公告版位

回想當時剛決定來新竹找屋時,整個像隻無頭蒼蠅,根本不知新竹的長相、及自己的相對位置,只能讓仲介帶著跑來跑去... 經過了這段時間用力了解新竹後,總算可以畫出這樣一個初級板的地圖,希望能讓像我一樣的竹科新鮮人更快對新竹地區有些概括的認識:)

◆ 先放一張「我眼中的新竹」草圖,完成圖還要緩一緩...
我眼中的新竹地圖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並不排斥新竹,而是... 更嚮往雲林;

我更不討厭新竹,只是... 早已適應台北。

(20100930 記於新竹新生活第20天)

搬來新竹也一段時間了,一直沒好好紀錄這個奇妙的決定與過程,一直「漂」不回期待的雲林,「漂」呀「漂」的,竟「漂」到了小熟悉、卻又極度不熟悉的新竹,展開我們的新生活,也更體會到出了「台北國」、來到「竹科國」的一切不同~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久仰青松大名許久,這次在Dylan哥的大力鼓勵下,我們也加入了「榖東俱樂部」的行列,體驗早期水稻的種植方法。

人太多,先在旁邊拍照:)

其實,第一次聽到「穀東」這樣的概念就讓我相當欣賞,如果能讓每個人跟農夫一起看天吃飯,大家就會更明白盤中飧的珍貴了~ 只是,農民們還是「古意」的,要讓他們像商人一樣讓穀價/榖量隨市場/天候機制自由波動,他們竟承受了比以前都大的壓力... 更遑論他們是直接面對每一個消費者,把每個人都當作自己的朋友真心看待了~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開始種菜的時間正好是各類蔬菜盛產的秋冬,我們選擇到新竹市中央路的謝綿種苗行買種子,本文紀錄一下幾種不同的菠菜種植方法和成效~

菠菜種植小百科

菠菜,台語叫作菠凌仔,是一種含鐵豐富的蔬菜~
難易指數:★☆☆☆☆ (超簡單的拉~)
病蟲害指數:★☆☆☆☆ (不易有病蟲害!)
適合種植時間:9~3月(15~20度)
成長時間:約1~1.5個月可收成 

◆ Alex追肥照~
這時候的施肥叫做追肥
(何謂追肥? 詳見2011.04.08 我們的第一畝田 小百科:肥料)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時候的兒歌沒騙我們,蘿蔔真的黑唷黑唷拔不動耶!

但收成幾次之後,經驗法則告訴我們,拔蘿蔔前要先澆水,富含水分的土比較有粘性,會讓拔蘿蔔變輕鬆喔~:)

◆ 我的蘿蔔大軍們在練兵109天後,總算成軍了:)
20110505_大收成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在找房子時、在路邊小吃攤吃麵時就發現新竹人很愛自己種菜!

找房子的房東媽媽、麵攤的老闆娘、之前有兩個同事的媽媽、家附近早餐店的老闆娘...大家都自己種菜,甚至路邊只要一小塊空地就可以看到有人圍著種菜,這也促成了新竹市政府、竹北市農會都爭相推出真實世界的開心農場讓市民好好樂活一下~市民也絕對捧場,區區爆滿! 前兩天看的一個新成屋建案(是的,看房子是我們的興趣:P),他們也在社區內規劃了菜園呢~

我和Alex也趕緊在新竹市政府推出「開心農場」第二期時申請了一小塊,這也是我們第一塊真正屬於自己的菜園!從這開始,我們正式加入半農半X一族~

◆ 這就是我們的田,雖然只有10坪大,但只要善加利用、用心種植,絕對也可以有可觀的收成!
20101222_我們抽到了新竹市政府開心農場A11~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時候,常聽到爸爸口中說著某某天要回鄉下,因為有幾年一次的大熱鬧 (台語的熱鬧有慶典、活動的意思),卻從來沒有認真了解過為何而熱鬧、有多熱鬧?

這次的五府千歲5年一次大熱鬧,據參加過無數大大小小"熱鬧"的爸爸說,這五年一次是特多人的,會有來自全台五府千歲廟方和村里的人一起送佛像回來,既然如此,一直"漂"不回雲林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而在好好探究當中的典故後,亦發覺得雲林真是個了不起的地方!

◆ 我想...雲林應該難得塞車:P
難得塞車的雲林...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次 2011.04.08 買苗種菜初體驗 我們也買了聖女小番茄的苗,一顆種在土裡、兩顆種在盆子裡,來看看我們怎麼種出大家口中的小惡魔蕃茄吧~

◆ 這千呼萬喚的萬綠叢中這難得的一點紅,竟然被同學笑說頭上長角有小惡魔的fu、還說蒂頭很火爆呢...真是可憐了我這些可愛的淑女小番茄們:P
20110207_歷經了成長停滯期,終於變大變紅了!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趁著把新家整理的差不多的空檔,我和Alex回西螺看阿公阿嬤,除了看到了阿公的釋迦樹結了果、Alex留下和別人稻田的合照倩影,我們還買了茄子和小番茄的苗,準備在我們前院好好種一種~

◆ Alex和稻田的合影~
留下倩影:P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抵達雲林西螺時已經很晚了,平常習慣晚睡晚起的我們,即使隔天一早就要前往「雲林縣農會」集合,硬是起了個更早,到屋子的前前後後逛逛久違的「家鄉」,呼吸清晨大地的氣息~ 這樣的氣息,是都市所嚴重缺乏的,尤其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連個陽台都難尋,更別說這樣可以親近土地、暢快呼吸的奢侈感受... 

這篇,就用照片來說話吧~

◆ 黃昏的故鄉~
黃昏的故鄉~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將以這篇和分類同題的「漂 回雲林」當作參加漂鳥體驗營的結語,也當作我整個分類及接下來歷程的引言~

◆ 在民宿發現《閱讀雲林》這個有質感的刊物,線上版請見此~
閱讀雲林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思路決定出路~ 歷經WTO後的蔡武吉老師如是說~

蕃茄~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