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呆過的公司雖然規模也都不算小,但有點胡搞的 A 公司和整合不完全的 C 公司,其實都不像真正的「大」公司:P 反而現在,處於開發中產業的Y! 公司,讓我稍稍感受到「大」公司的思維流程與商業模式,也讓我有很多新的體認!

一、溝通力比能力重要太多了!
雖然早已有不少相關論述、古也早有明訓「做人比做事難」... 都再再告訴我們,待人接物的難處與重要!但自己的體認分外鮮明:P

的確,在這樣一個分工愈趨精細的年代,如何清楚無誤地從其他人手上接到工作、略作執行後再明確完整地接棒給下一位partner,的確是非常重要的動作!即使你自己的部分作的再好,若無法和其他partner 配合也是枉然。

這其實也是我經常和Alex 討論的議題,如果你是老闆,一個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卻完全沒有溝通能力,和一個事情作的普通、卻可以溝通無礙,在年度promotion 的時候,你會提拔誰當主管呢?! 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的。

二、懂得如何擅用resource才是王道!
重要的不是你手上有多少資源,而是如何將這些資源作最有效的運用!

這裡的resource,我覺得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其一為預算、其二為人力,如何用最少的錢、最對的人去達成最大的成效,這些都牽涉到如何運用各種資源。即使行銷預算再多,都用錯媒體,也無法reach 到真正的客戶;同樣的,請再多員工,若缺乏training 和 適當的promotion,可能也留不住人才!

雖然,第一段所說的事情,可能需要好幾個大大小小的會議才能完成,但,流程慢慢順了、默契漸漸建立之後,必可以事半功倍!第二段的resource 運用更牽涉到許多取捨的問題,例如,是否要花錢外包某些工作,讓事情更有效率? 要不要作軟硬體的更新,讓員工更有效率?...等問題,都關係到公司的cost 與 revenue,自然也關係到公司股價的表現:P

綜上所述,皮條客是個發揮兩者最淋漓盡致的工作:P(詳見皮條客.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