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料理包在肚子裡五個月了~ 懷孕之後整個人變得很懶惰(ㄟ... 本來也沒多勤勞,但現在更懶惰了XD),懷胎10月到現在也已經1/2了,還沒寫過任何一篇文章實在不ok,來摘要一下這五個月的點點滴滴~~

依姓氏取一個可愛的乳名,是我和城堡姐妹淘的午餐樂趣話題,朱古力、張CC、賈七碗、潘岩、潘娜...都是跟著先生/男友的姓而想出的逗趣乳名,料理包也是那個時候取的諧音乳名~

0~3個月:初期的緊張

2011年12月7日~2012年1月7日,再到1月15日,該來的還沒來,就叫料理爸去買我不好意思買的驗孕棒來驗啦~ 之後到醫院才知道,即使在醫院也是使用驗孕棒確認是否懷孕,頂多六周之後再透過腹部超音波看看baby,所以驗了有,就代表有了~ 懷孕初期每兩週檢查一次。

初期有個小狀況,可能因為太早去產檢、還是baby還太小、又遇到一個很"小心謹慎"的醫生,當天早上突然出現不少量出血的狀況,超音波又照不到調皮的料理包,醫生竟然說可能流掉了... 當場我整個傻掉!(建議孕婦們,產檢還是要有人陪同比較好,以免自己傻掉XD) 醫生本來叫我回家休息,再觀察看看,當我問他觀察什麼? 他才提出另一個方案--當天和三天後各抽血一次,以確認是否懷孕。

因為當時也不知該如何是好,便同意了,五天看報告時,以血液檢查看來是有懷孕,醫生竟然又再次"小心謹慎"、"喃喃自語"地說該不會是子宮外孕,我當場又再次傻掉,還好這次料理爸有一起,醫生也立刻回神開始幫我做陰道超音波(我討厭陰道超音波,不酥胡XD) 檢查完,總算看到醫生的笑容,恭喜妳!正常懷孕!呼~ 鬆了一口氣,我和料理爸也總算放下近日來的緊張情緒、相視而笑:)

初期的我還好,只是那段小烏龍的流產事件,讓我吃了些安胎藥、也在家安胎安了近兩週,媽媽也從台中快遞了安胎飲(中藥)上來;接著,過年期間的出遊行程似乎行程排太滿,又再度出現小出血的狀況,難怪每次產檢完,醫生都會補上一句「不要太累!」

接下來的幾次產檢前,我都會很緊張,一直到看到小孩的心跳(→表示還活著),我才會放下心來... 我想,我也是個搞操煩的媽媽...

症狀

懷孕以來,最明顯的外顯症狀,就是我的皮膚XD 痘痘、粉刺、乾癢... 什麼都來,消炎菜瓜水、貴桑桑的保濕精華液、面膜、凝凍... 用遍了也沒用,我想... 沒有什麼外用品可以比得上賀爾蒙的強力!因此,只要注意清潔和基本的保溼,我想,我能做的就這樣了,其他的交給天吧...

我也曾經問過醫生要怎麼辦,醫生的回覆非常經典「生完"就"好了!」我的解讀是「啥?生完"才"會好!?」

朋友建議我把惡劣的皮膚狀況拍下來,如果以後料理包調皮,就拿出照片跟他說,你看,馬麻為了你,忍受皮膚這麼嚴重,你還這麼調皮,再加上一句老一輩的人常說的,我看我把你塞回去好了~~ ha

另一個也極度明顯的症狀就是嗜睡!整個人整天都很慵懶,一動也不想動,真是苦了料理爸,家事多半落到他頭上... 而且週末時,我動不動就跑去睡覺,時常上演料理爸辛苦整理家務、料理媽在睡覺的景況(噗) 不過,領媽媽手冊的衛教課,護士也是說家事請先生代勞,讓我頓時安心不少:P 但還是要體恤老公的辛苦啦 ㄎ~

第三個症狀就是飲食習慣的大改變,從還不知道懷孕開始,我就開始不愛吃我最愛的雞肉料理,漸漸地,開始喜歡吃蔬菜大於所有肉類,有人說是因為懷男生的酸性體質導致的飲食習慣改變,還有一些以前不愛吃的義大利麵、芭樂...等,現在也突然變得超愛吃~ 至於以前很愛的滷味、燒鴨,則因為口味太重,少吃了很多。

滿3個月

以前看電視都演孕吐的時候才被發現有了,看來也多半的人都是懷孕前三個月容易有害喜、孕吐的現象,我安然的渡過前三個月,滿三個月開始,我竟然開始害喜XD 雖然不至於太嚴重,多半是傍晚的時間稍微一下下,但也真的奇怪了,而且到現在還偶爾會來一下... 不過不影響我的日常作息,我也就沒太去在意了~

滿4個月

滿4個月以來,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肚子開始有吹氣球的感覺,體重也開始快速上升!同時,3~4個月之間因為小小害喜引起的食慾不佳也不藥而癒,而且癒的很完全!不但沒有後遺症,現在食慾好到不行:P 我常在想,肚子、體重和食慾這三者究竟孰是因、孰是果,實在很難判斷,究竟是因為肚子變大→體重跟著增加→心理上覺得需要更多食物來補充變大的肚子而想吃東西?、或者是因為食慾太好吃太多→體重增加→肚子因自己變胖而變大,與小孩無關?XD

聽說應該要感覺到胎動了,但不曉得是不是我們家料理包跟我一樣嗜睡還是媽媽太遲鈍,我始終還沒感覺... 再慢慢觀察溜~

小結:小小心得分享 

從懷孕以來,會不斷聽到各種不能吃、不能做、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各種說法,其實,我只掌握「三不三要」原則:

不爬高、不提重、不過量 (所謂不要吃的食物,吃少少都不至於怎樣→不用過度緊張;所謂好的食物,吃多了也不會有好處→說不定還會造成負擔)

要吃飽、要睡足、要開心 (當個開心的孕婦最重要!所以絕對的禁止是我無法接受的~)

性別方面,還沒準備懷孕的時候,覺得自己喜歡女孩子,但不知為何,從懷孕前一段時間、到確認懷孕、再到確認性別,我都一直覺得會是個小男生,一開始是心理就不知為何地覺得是男嬰,接著是皮膚和飲食的狀況,皮膚差的醜媽媽多半是男嬰、懷男嬰的媽媽愛吃菜...等傳統辨別方法,不過,我的肚子並不尖就是了~

可能是因為自己已做好心理準備,也可能如同其他媽媽說的,懷孕之後就會覺得健康就好,男女根本不重要,知道是男生並沒有特別開心或覺得可惜,只是心裡還是默默的擔心,萬一第二胎還是男生就不好玩了,但... 生完這胎在說吧 ha~ 

至於營養品的部份,其實,以台灣社會來說,根本不可能會營養不足,只是可能會不均,所以最根本的還是從飲食調整,至於懷孕前1個月~懷孕後3個月的葉酸、3個月後的綜合維他命、鈣片等,其實就看個人,有些醫生是覺得沒必要,有些則會開藥給妳,所以像我一樣想求個心安的,就買來吃吃吧~ 一兩天忘了吃,我也不會太在意就是了:)

"無形"的感情培養中

即將滿5個月了,料理包在肚子裡久了,似乎已經從一開始的無感,開始培養出"無形"的感情,為什麼說無形呢? 因為我根本只能看到自己的肚皮、再透過超音波看到很大略的形體和黑影在動,卻不知不覺開始覺得料理包很"可愛",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母愛嗎?:D 

因為剛好懷孕也算滿1/2,因此,我稱之這樣的感覺為1/2的感情、1/2的母愛,也相信,到料理包瓜瓜落地那一刻,我們已經準備好滿滿地、100%的愛等著他:D

創作者介紹

阿嚕米愛走又愛寫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Jenyi
  • 過陣子肚子大一些,再出來吃飯讓我見見料理包吧~~^^
  • 現在已經很大了說
    好呀 上台北再約:)

    阿嚕米 於 2012/04/24 10:04 回覆

  • wenmin
  • 哈哈~還沒出生就覺得他好淘氣喔!!
  • 哈 他其實應該會很乖喔~

    阿嚕米 於 2012/04/24 21:45 回覆

  • geniusbaby
  •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見你呀,那時有到高雄一遊記得找我呀。
  • 最近可能有些困難啦
    水晶媽來新竹可能快些~

    阿嚕米 於 2012/05/10 20:27 回覆

  • wenny
  • 呵呵....恭喜恭喜唷!!文章已經露出滿滿母愛ㄌ!!:):)
  • 哈哈 文章是會留下紀錄的,所以要多斢露一些:P
    什麼時候輪到你有好消息呀~

    阿嚕米 於 2012/05/10 20:2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