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燈亮著──寫藝文 / 2005.01.19

「計畫區」

按照慣例,在開始講一個主題前,我們都先針對主題中,大家較常見的名詞作開端,本期「計畫區」這個詞在台灣早已廣為大家所知,以台北市為例,仿造紐約蘇活區的豪宅社區在信義商圈已成功打造一大片高級住宅區,而台中七期重劃區(古根漢美術館分館預定地一帶)也有正朝此目標前進中的趨勢。

計畫區無疑就是針對一個區域,作整體的規劃,進而可以提升其在某些面向的價值,日前本人前往南投清境農場旅遊時發現,清境改變的趨向,幾乎已經等同一個「計畫區」,只是這個「計畫區」雖不斷高度發展中,卻缺乏完整的規劃,針對我觀察到的「計畫區」現況,我做了以下的留影。

◆ 清境計畫區」計畫一:大家一起來開店
 

繼7-11誇耀他們擁有全台最高的便利商店後,光泉集團的萊爾富也來爭食這塊被做大的餅,在兩大集團的協力之下,把國民賓館周邊、瑞士小花園大門口弄得霓虹閃爍,活像畫了個大花臉的小女孩。

不長不短的三年前,我造訪此地時,仍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自然風景區,當時連個可以吃飯的地方都不容易找著,像個還沒長成的小女孩,如今呢?是個長壞了的大女孩,雖然有點粉味,卻失之庸俗、雖然成了小大人,卻原味盡失,令人感嘆。唯一的"好處"或許就是"便利"吧,但是,是否"便利"過頭了呢?我不禁有此疑慮。

清境計畫區」計畫二:大興土木蓋民宿
 

資金顯然不是問題,大家瘋狂投下資本,打造一座比一座高級的"民宿",其住宿價格足以與五星級大飯店一較高下的,在旺季時忙著配合政府政策為南投拚觀光、也忙著把自己的荷包賺的飽飽的。

一片山區居民轉型經營民宿其實真的可以吸引許多觀光客,左圖是清境山區非常著名的一座民宿,整棟建築的感覺讓人宛如置身童話世界裡,當然,價位也很童話。站在當地居民的立場,好山好水本來就是他們最珍貴的資產,能利用這優勢來謀生聽起來天經地義,遊客不但可以遊覽自然景色,又可住頂級民宿,和當地居民(民宿主人)接觸、閒聊,好不愜意的景象。

清境「計畫區」流標中

清境「計畫區」儼然成為南投居民生活水平向上提升的一大關鍵,而政府為了拚經濟,再加上因應之前加入WTO,也大舉鼓勵農民轉型,但這肆無忌憚的大規模開發,終於引發有些環保團體提出了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國土復育條例》,可能造成清境「計畫區」流標,對照前述所指出的美好景象,這煞風景的《國土復育條例》當然引起民怨四起,再加上地方有志青年也不一定認可此條例的情況下,能否付諸執行將是一大考驗。

我也是個喜歡覽遍台灣美景的台灣子民,雖然觀光區的高度發展可以帶來許多便利性,但我總認為,若我貪求的是"便利",我何不留在都市就好?若所有大自然風景區都變的像都市一樣"便利",究竟他還有什麼值得我們拔山涉水去遊覽的?我期盼的是個未遭破壞、保留原貌的大自然美景,還盼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在發展台灣觀光產業時,別拚過頭了。

台灣人民若再不好好珍惜這自然環境資產,美麗寶島的美譽終將成為歷史,除了清境「計畫區」之外,南庄是否是另一過度開發的例子,有待專業人士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