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傳出中國時報即將在近日內裁員5~600人,比率高達5成,這也是近年來中國時報從四千多人一路裁到現在,即將剩下5~600人...

其實,在我看來,蘋果創報前,國內許多報紙就已經自亂了陣腳,主事者的態度,早已預言了這一場仗的輸贏>< 

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也提到了未來將朝所謂「菁英報」發展(實在不懂是什麼><),每天不超過10大張,更留下了讓人詬病的「去蕪存菁」之說... 其實,蘋果日報黎先生也曾說過,蘋果樹得定期搖一搖,讓一些爛蘋果自然的掉落,留下好的蘋果... 這樣的想法,的確是許多企業,尤其是經營不善者的第一個念頭。

平面媒體大環境的不佳已經不需贅述,而紙漿的持續上漲,在我看來才是壓倒不少收編媒體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不論是中國時報、或是壹傳媒的蘋果日報或壹週刊、再到所有出版媒體,從去年開始就陸續有減張、減量的印刷策略,畢竟,紙漿上漲、讀者的荷包縮水的情況下,沒有業者敢率先漲價,只好退而求其次,只是... 內文和廣告的比例也不能失去平衡,想多賣廣告來穩住業績、卻又得顧全紙張的成本費用,真是出版業的超級兩難呀~ 

在農民紛紛抗議肥料漲價、學生抗議學費調漲時,卻不見溫文的出版人上街頭抗議,我想... 在這塊土地的生存之道還是得適時地哭鬧一下吧?! 會吵會鬧的小孩總是引媒體注目、殺觀眾眼球、得相關單位厚愛... 這或許也是台灣民主進程中所延伸出來的習慣~ 

最後,不禁提出一點小疑惑,在聯合、蘋果都紛紛投注相當努力經營網路時,我卻一直看到中時集團在入股中天和中視--這個我認為是下一個危機產業的媒體: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