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覺得,待在香港這麼久,也幾乎踏遍香港各地,但是卻沒有寫太多香港旅遊、shopping 的文章,也讓「我是香港導遊」這個分類只有少少12篇文、晾在那邊,實在可惜! 從本篇開始,我將陸續把我在香港的旅遊、血拼所見所聞盡可能補齊唷~ 首先,第一篇我就來寫個絲襪奶茶的發源地--「蘭芳園」,以免發生我的麻吉好友,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絲襪奶茶」的窘境:P 是的,M小姐,我是在說妳!:P

蘭芳園的煮茶師傅專注地煮著香濃的西冷紅茶(錫蘭紅茶)。

到蘭芳園喝「絲襪奶茶」、吃「蔥油雞扒撈丁」,已經是許多人到香港的必去行程了!胃口好的時候,再來個「金牌豬扒包」,都不嫌多~

絲襪奶茶的起源
我原本以為是因為師傅拿來泡茶的濾網長的很像絲襪,因而得名,但根據 維基百科 的說法,所謂「絲襪奶茶」,是指沖出來的奶茶顏色像絲襪那樣。總之呢,師傅在沖泡的時候,會用布袋或尼龍濾網來回沖泡,所以他們的茶香濃卻不苦澀,然後在加煉乳和糖,是特殊風味的港式奶茶。

香港半山電扶梯號稱是世界上最長的室外、有蓋電扶梯,因為電影「重慶森林」而聲名大噪,許多到港旅遊的人都一定要去搭一下,而把搭半山電扶梯和蘭芳園排在同一個行程,是最恰當不過了!其實香港許多地方都有電扶梯,甚至過馬路的天橋都有電扶梯... 真的相當神奇:P

半山電扶梯到蘭芳園是許多人的選擇

在香港某些地方可以看到這樣的立牌,經過的時候拿「八達通」逼一下,就可以賺2元,有些地鐵站也會告訴你附近的特惠站在哪

其實,這家老店並不是那麼好找,我都是從中環地鐵站搭半山扶梯過去,每一段電扶梯出來都往右邊下面看,應該就不會錯過,如果不小心看到中區警署,就表示已經過頭了唷!:P

蘭芳園就位於半山電扶梯某一段跟一段之間的轉角,往右邊下面看就可以看到。

中區警署其實相當漂亮,目前已經停用了。兩側長相差很多,左為正面,右為側面。
 

蘭芳園
創辦於1952年的蘭芳園是香港歷史相當悠久的茶餐廳,創辦人
林木河也就是發明鴛鴦奶茶(其實就是咖啡奶茶)的始祖。
地址:中環結志街2號 (老店)
電話:2544 3895 / 2854 073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07:00-18:00
招牌菜:凍奶茶、豬扒包、各式撈丁、西多士

蘭芳園是香港僅存的大排檔之一(詳見道地大排檔初體驗),原本只是一個大排檔的舖子,之後有了老店面、又開了新店面,不過他們還是保留了原本的舖子在老店門口,除了前面提過的「絲襪奶茶」、「蔥油雞扒撈丁」、金牌豬扒包」,「西多士」(厚片吐司夾花生醬再煎或炸過)也相當受歡迎,我也喜歡喝「凍檸樂」。

這是老店門口,還保留當時的老舖

老店內座位不多,常顯擁擠

◆ 隔幾步的距離,開了一家新店,紓解老店的擁擠。

◆ 內裝新穎許多,但人潮不減!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也可以參考牆上的剪報:P

我相當喜歡中環,甚至覺得他是最能代表香港的地方,一方面,它和上環一樣,有深厚的老香港味道,常出現在電影裡的石阪街、荷里活道(古董街),這些歷史悠久的景物都在附近;同時,又是個極度發展的觀光、商業區,IFC、夜生活首選蘭桂坊、第一家H&M也在這;再者,它又不是個商業空殼,往半山的方向走去,可以發現許多人文氣息,高級住宅區、洋人聚集的蘇活SOHO區都在附近,中環值得一遊的地方真的太多了,改天再來好好介紹吧:)

我想蘭芳園之所以這麼受歡迎,已經不單單是因為原創或好吃,他代表著是香港茶餐廳的起源與發展、代表著是一種庶民文化,我常覺得到外地旅遊,不僅要玩、若能深刻體驗當地的文化,將使旅程更豐富~~

後記:最近不知為何,台灣各地的「港式茶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上次和M小姐找了一家去吃,但太習慣茶餐廳就該有香港茶餐廳的樣子,所以目前為止吃過的都覺得soso... 或許我慢慢會適應台灣的口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