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思考」,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名詞了,但最近突然有點感觸,或許,曾受英國統治的港人,「正面思考」的能力似乎確實比台灣人強。

第一次感受到港台兩地思考邏輯的不同,是由香港正在推行的「工作5天」計畫引起(沒錯,香港到現在還在實行當年台灣所謂的「隔週休二日」,但我想,不能說香港落後,而是台灣的選舉支票讓台灣上班族們提早「享受」了「周休二日」),那天,nicki 剛巧來香港玩,我們便笑著、聊著,港人這麼愛工作呀?! 「周休二日」就「周休二日」呀!講什麼「工作5天」,似乎隨時都想著工作!

我們的說笑聲還在耳邊,他們的另一個舉動讓我更訝異了!

我初初來香港的時候,被他們的膠袋使用量整個嚇到,台灣的「限塑」政策或許漏洞百出、配套不足,但的確減少大家浪費塑膠袋的情況,看到港人這樣大量使用(浪費)膠袋,突然很不適應,在Wellcome買5個東西,店員會用3個塑膠袋幫我裝袋,冰品一個、雞蛋一個、餅干和其他一個...甚至買比較重的東西,會用兩層包裝,因為他們的塑膠袋薄到不行><

過沒多久,也聽到香港政府開始提倡減少塑膠袋的文宣廣告,的確也開始看到許多人除了一個包包,還會背上一個購物袋。

這天,我依照習慣帶著我的購物袋到Wellcome買東西,一句「唔晒袋」(不用袋子),店員俐落地接過我手上的購物袋,幫我把我買的東西全裝進我自備的購物袋裡,回家看了看帳單,竟發現了0.5元的Discount!恰恰約等於2元台幣(台灣限塑初期買一個塑膠袋的價錢),我不太清楚是因為Wellcome的「週二無膠日」活動,還是其他原因,但之後,我每次自備購物袋買東西,似乎都有0.1~0.5元的折扣。

除了花2元或賺2元會影響我的荷包和心情,我最大的感觸是,他們不是用處罰性的消極思考來酌收我沒帶購物袋的罰金,而是用獎勵性的正面思考來鼓勵我多使用購物袋,加收2元和給2元的折扣,是兩種截然不同思考邏輯下的產物,「周休二日」和「工作5天」亦然。

「培養孩子正面思考的能力」,這樣的口號喊得再多、再用力,若沒從生活中着手似乎也是枉然!各位大人們~ 想政策、定規矩的時候能否正面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