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鄉下老家有個漂亮的木箱,據說是爸爸年輕時親手做的,第一次聽到時簡直不可思議,從來不知道爸爸懂木工,後來才慢慢體會,在那個年代,人人都會自己作簡單木工、保養皮件、縫紉、甚至蓋房子... 怪不得小時候,任何東西壞了,都可以在爸媽的巧手下修復~ 時至今日,東西稍稍壞了,隔天就會在垃圾場發現它的遺體,家裡呢? 立刻就會出現一個全新的...足見現代人物質氾濫的程度,當然,還有手殘的程度更不在話下,或許言重了點,但雙手除了電腦打的快、講話用來比手畫腳、買東西的時候掏錢很快... 實在沒太多用處,怪不得以前有個預測未來人類長相的說法曾說過雙手和雙腳都會退化成尖的。

然而,物極必反,手感時代漸漸復興,開始有人回歸到喜歡自己種植、自己DIY、自己下廚...的有感生活體驗,我們當然也絕對推廣這樣的概念!因此,學習木工成為我們接觸農業後、回歸手感年代的的第二步。

手拿電動工作、創作屬於自己的家具,真的相當有意思,值得人人來體驗:)
黑

我們選擇在離家不遠的「亞外原色工坊」學習木作,亞外老師很熱情、助教阿哥哥也很... 38 ha~ 整個工坊的氣氛非常歡樂、有趣 :)

20110917 Lesson1 收納小椅

回家了:) 

一進教室助教阿哥哥已經幫我們把材料準備好,每個學員桌上都有個小木籃,放置需要的小工具們。
一進教室,阿哥哥已經幫我們備好料了
每個學員桌上都有木料和小工具箱

老師也提醒我們,以後每次上課都自己到旁邊的架上拿電動工具、直角尺...等常用工具。
自己到架上把該用到的電動工具準備過來
 

學習木工的第一步便是練習操作電動工作,阿哥哥示範如何裝鋸片。
線鋸機
 

接著,就輪我們開始試著操作線鋸機,我到這天才發現自己其實是機器白痴,Alex操作起來比我穩多了...
我們開始練習,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其實是機器白痴 Alex穩多了 

第二台接觸的機器叫做修邊機,有各式各樣的接頭可以用於不同的效果。
各式各樣的刀
修邊機 

導角比起線鋸機真是容易多了~ 右圖為導角前後的比較。
修邊
導角前後 

接著,進入製圖的階段~
開始教製圖
 

老師開始示範如何畫基準線。
亞外老師在示範
練習劃線 

幸好有很多型板輔助。
還好有型板輔助 

除了手持式的電動工具,機台型的常能幫上很多忙。
修邊機台 線鋸機台 

這堂課最能發揮的地方來了:座椅的背板,左邊是陪陪、右邊是小寶。
可以小玩造型的靠背板_陪陪
小寶 

這時候線鋸機台就派上用場!
擅用線鋸機台
 

材料的曲線和修邊都完成後,就要開始準備鑽洞引孔、鎖螺絲、補木釘。
開始組裝了
 引孔、鑽洞、鎖螺絲、補木釘~

膠合組裝時需要很多工具來輔助,以免變成平行四邊形:P
用各種輔助工具 

F夾也是很重要的工具。
F夾要夾好~
 

快組好了:D
快組好了

20110924 Lesson2 餐巾紙壁掛架

拍照時,小寶也來湊一腳~
第二件作品:紙巾架 

這次我們又多學了劃線規和導角器,好的工具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
劃線規
 架導尺、接直刀的修邊機

亞外老師在幫我們試組裝。
示範組裝
先試排

認真的男人最帥:P
組裝中的Alex

修邊機搭配不同的刀頭,有許多妙用~ 可以洗溝槽。
洗溝巣

畫麥穗。
接V型刀畫麥穗
 很有fu~

我選擇用立體蝴蝶結裝飾我的胸前... ㄟ 不對啦!裝飾我的壁掛櫃:)
我選擇了立體蝴蝶結
 

這個工具看起來很好用,但這是老師在幫我修我沒組好、凸出來的邊~
不平整的地方都要細心修修修~
 

20111001 Lesson3、4 風情櫃

完成前要用F夾給它用力夾、夾、夾~
F夾夾夾夾~
 很像變型金剛

也來一張我認真的照片~
真的很努力學習!
 

上課中凌亂的桌面:P
整間教室被我們搞的很亂:P 

今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習:補洞:) 補洞之前、中、後照片如下~~
難免會有木結和洞,所以學習修補也是很重要的~ 修補中將將~ 

各種槍和釘
各種槍
 各種釘 

砂磨也是個重要又辛苦的步驟,每次砂磨完手都還是抖著的...
砂磨中
 

利用木釘接合中~ &... 阿哥哥亮相 :P
木釘接合中 & 阿哥哥亮相~
 

用白水泥補磁磚縫。
白水泥

20111105 Lesson5 塗裝

學塗裝

Alex手上的已經送給入新厝的朋友,我的則掛在我們新家門口:)
完成了~

木工學習在這告一個段落,亞外老師的課程規劃中,接下來就是三堂自由創作,可能是我們太混還是怎麼著... 總覺得自己在迷迷糊糊中作了這些作品,希望自由創作時能把這些工法都複習起來,未來能持續用雙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家具和擺設們: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