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謝大哥認識其實也不過是去年的事情,卻感覺像是多年的朋友,更妙的是,某一次聊天才發現他大學畢業那一年,竟剛好和我出生同一年,人與人之間的投緣和能否成為朋友,真的沒有規則~ (阿,不小心透露了謝大哥的年紀:P)

第一次跟謝大哥買無毒草莓時,就感受到謝大哥好客的個性,他一知道我和Alex喜歡種植,便送了我們好幾盆草苺,讓我們育苗的不亦樂乎(詳見2011.05.18 萬人迷草莓~);後來又有一次機會,和Alex的家人一起到謝大哥的無毒草莓園採草莓,謝大哥更熱情地邀請我們到他的農舍附近逛逛,這時,我看見的是一個希望大家都跟他一樣愛土地、關心崎頂及農村發展的農民心情,讓我為之感動,也因此和謝大哥結下更深的緣分:)

8月間的某天,看到謝大哥在塗鴉牆上徵求義工和他一起下田摘玉米、送到藍天家園讓孩子們加菜,我心想,善良的農民很多,但像這樣徵求義工,就算徵求到了,可能今天來1人、後天來2人,啟不效率低落又累壞農民自己... 於是便建議謝大哥不如規劃成活動的形式,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作愛心,並且還可以免費體驗農村的生活,謝大哥立刻同意我的小小提議,我們也緊鑼密鼓開始規劃了起來~~

先來一張撿柴枝煮玉米的照片,讓大家分享當天既復古又熱鬧滾滾的活動氣氛~

揀柴火煮玉米,超有味~

雖然重拾辦活動的樂趣讓我興奮,但謝大哥隨性的個性卻讓我幾度小緊張了起來!「是要摘玉米筍、還是摘玉米?」「都可以啦! 看到時候玉米生長的狀況~」「現場要不要賣呀? 你種子、肥料的成本要不要算一算?」「沒關係啦,大家這麼有愛心...」討論的過程中,我突然明白,這就是台灣農民可愛的一面阿!因此,我便將緊張收起、化成文字讓參與的人明白,這不是個專業活動,卻是個人情味濃厚、大家交朋友、真實體驗農民精神的交流活動。

想了解更多關於「手拉手‧摘玉米」

活動當天下午,我們開始setting玉米田現場,左圖為謝大哥。

正在setting 準備些椅子和茶水

第一組到的家庭,一到現場就迫不及待到玉米田裡,謝大哥的朋友也幫忙導覽了起來~

第一組到的家庭

小女孩剛到的時候,好像因為不習慣踩砂地而害怕地哭了起來,但不一會也是在玉米田裡活蹦亂跳,孩子和大自然本該是最沒有距離的:)

小妹妹剛來的時候很不習慣沙地,害怕地哭了

時間差不多了,謝大哥便開始跟大家分享崎頂的簡介、自己的故事和玉米田的工作~

謝大哥開始講解崎頂這個地方的簡史和摘玉米的方法~

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著,連不到一歲半的孩子也不例外(右圖)!

大家都很認真聽 連一歲的小朋友也不例外!

聽完講解之後,大家便開始下田摘玉米。

開始動手實作~

大家你一袋、我一袋地倒入箱內。

一袋一袋很快就裝滿一箱了!

不一會的功夫,已經一箱又一箱地大豐收~

大豐收!:)

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大家都累了,謝大哥便邀請大家到農舍休息、吃水煮玉米。

大約一個小時後大家都累了~

撿來了柴枝燒水煮玉米,復古風十足。

大家變移駕到謝大哥的農舍吃水煮玉米

大家一邊吃玉米的同時,謝小弟(圖中)為大家加碼採龍眼的活動!

活動加碼採龍眼~

謝小弟的同學彰化囝仔正在做竹竿、並且完全正確示範採龍眼的方法。

彰化囝仔示範竹竿採龍眼 超強!

我也來嚐試看看,相當有意思!

我也來嘗試 成功了! 有好的工具的是重要的~

大家吃完現採玉米、採完龍眼、也吃了謝大哥自製的草莓果醬後,在謝大哥的邀請下,一起在附近逛了一下,謝大哥拿出生態導覽的本事,向大家說明所看到的植物名稱及特性,更和大家聊了許多當地未來的遠景。

吃飽喝足後,謝大哥帶大家生態導覽 大家都很捧場~

看著大家開心的表情、還有接下來幾天在「竹南第一家(幸福草莓)」粉絲團上的互動,讓我開始相信,愈簡單、愈真誠的活動,愈能打動人心,更希望「手拉手」系列活動可以持續邀集更多關心社會弱勢、對農村發展有興趣的同好一起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