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燈亮著──寫藝文 / 2005.09.05

那天,在捷運忠孝復興站對面等公車時,看到對面有一排老舊的四層樓公寓,座落在人來人往、大樓林立的台北東區街頭,好不突兀,仔細一看,每戶人家外牆上都印著「本戶即將拆除」的字樣,對照著旁邊正加緊趕工、興建中的大樓,城市中樓起樓落的感慨自心中油然而生,你是否知道,你現在居住的舒適大廈所在地,以前可能曾是風華一時的「豪華」四層樓公寓,而今,同時期興建而未拆除的「豪華」四層樓公寓,只差沒被列入危樓管制。

是的,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歷史、自己的故事,值得我們蒐集並好好保存這些由生活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文化,更要進一步達到展示及教育給我們下一代子子孫孫的重責大任,這便是「城市博物館」的使命 …

從「收藏風」到「博物館」

說到博物館,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其實,博物館的產生,最早是起源於人類收藏的本能,現今,麥當勞的 Kitty 旋風和 7-11 的 Hello Kitty 磁鐵讓「收藏風」儼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然而,早在中古世紀,王公貴族便因收藏的喜好,有了「博物館」的雛型,現今博物館蒐集、保存、展示及教育等使命也於焉成形。隨著社會愈加多元,「博物館」的種類也開始細分,本期的主題「台北探索館」正是記載著「台北」──這個兼具百年古城及當今台灣首都雙重重要地位 ── 的「城市博物館」。

終於談到了今天的主題──「台北探索館」了!「台北探索館」究竟在哪裡呢 ? 其實就是台北市政府大樓裡面的一部分,入口在市政大樓面向仁愛路大門【西大門】一進入的右手邊(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一號一樓至四樓)。四層樓的設計,各有其特色,現在,就跟著 Elmy 一探「台北探索館」的究竟嚕!

名符其實的「台北『探索』館」

怎麼說「名符其實」呢?所謂「探索」,也就是要去探求、摸索、尋找某些事物,而到「台北探索館」參觀的民眾,必須要抱持著和小朋友一樣強的好奇心,才會發現更多新奇好玩的玩意兒,也才能深深體會探索館的奧妙,探索館不同於其他博物館或美術館,什麼東西都碰不得,甚至還圍出一個警戒範圍,大家「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 」,相反的,在這裡,你如果好奇心不足或不夠調皮搗蛋,勸你最好乖乖地跟在小朋友後面,追隨他們的腳步及精神,大膽地探索這個處處是驚奇的「台北『探索』館」。

◆ 「台北探索館」四樓一進去的景象,牆壁是仿照古城牆的材質,相當有古意。 

館內說明用的文字塊,沒動手去玩玩,還真不知道裡面還有機關呢! 符合「探索」的精神。

似乎原本就是設計讓觀者從四樓往下依序參觀,這樣整個時代和歷史的概念就會非常清楚,我一進館內便直奔四樓,在這裡,我們可以暫時從現在這個時空中抽離開來,將自己放到阿公、阿媽、甚至更古早的老台北裡。一上四樓,我們先沿著四周仿古城石壁的牆面參觀,首先,我們看到了許多老地名的由來,而「探索」在這個地方也派上了很大的用場,每個小地方都有機關,等你去「探索」,發現其中的奧妙、得到更多的資訊。至於中央,則有個玻璃圍牆,幾乎把整個台北城縮小在其中,玻璃牆上也仿照實際的地理位置,設置有北門、東門、西門、南門及小南門,城門內外還有許多小人偶,精緻的程度幾乎媲美「袖珍博物館」!而玻璃圍牆內的玻璃地板上描繪出的地理位置,和下面仿造的袖珍建築,正好是台北舊時和現今風貌的對照,相當精緻有趣的設計構想。

三樓則是台北城的現貌,一進去,中間的圓柱上有著許多舊時到現今的CD封面和人物照片,走進其他廳,更有許多現代化設備的簡介,及環保等相關議題的展示品。

最令人感到有趣的是,在裡面,我們可以騎著鐵馬、滑著滑板悠遊在台北街頭,各式各樣充滿創意的遊戲機,讓您一邊看到今日的台北風貌,一邊跟著圖像或聲音帶您走到台北的舊日風情,現在,就讓我們繼續逛下去

◆ 左為袖珍版「小南門」,右為Alex騎著單車模擬逛台北。 
 

台北舊日風情 之 林蔭大道中華路

老實說,雖然出生地是台北縣,但因為從小便搬到台中市居住,第一次對「中華商場」有印象,竟是直到 2003 年 11 月 6 日,看了李國修導演所編導的舞台劇「女兒紅」,才頭次聽到這個名字,這部舞台劇主要是在描述導演母親的故事,充滿沉重包袱及傷心往事的劇作,其中,不乏導演描述自己兒時住在「中華商場平棟二樓二十一號」的點點滴滴,看舞台劇的當時,只覺得這是棟已經拆掉的老建築,位置好像就是現在中華路那附近,和現今光華商場一樣,似乎曾經風光一時,但終將會逐漸凋零,最後步上拆除的路子,至於對「中華商場」認識,可以說直到來過了「台北探索館」,才算有完整的了解,這條現在全台北無人不知、行道樹扶疏的中華路,原來還有這麼一段歷史呢!

由上至下則為中華路歷經城牆時期、鐵道及中華商場時期、及現在的林蔭大道。

舊城牆還在的時代,中華路即為現今「北門」延伸出去的城牆,日治時期為著名的三線路,堪稱日貨集散地,而後,政府播遷來台,許多人在鐵道旁搭蓋臨時住所,順便做點生意, 1960 年代,為整頓市容,改建成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棟相連的「中華商場」,一時成為台北人逛街、約會的絕佳去處,但隨著社會日益繁榮,建築逐漸顯得老舊,加上城市現代化腳步加速、鐵路及捷運地下化工程需求等因素,於 1992 年難逃拆除的命運,「中華商場」就此成為歷史名詞,而有了現在的林蔭大道──中華路。

台北舊日風情 之 西門八角紅樓

紅樓乃是建於日治時期的市場,和建國中學紅樓、臺大醫院舊館等紅磚建築屬同一時期的建物,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他的八角洋式建築,故素稱「八角樓」,原本後面還連接十字樓,即為西門市場所在地。紅樓的功能,歷經了一開始的時髦百貨城、之後的說唱藝術表演場及戲院的過程,現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接手,為紅樓注入新生命,站在傳統與現代交會點上的紅樓,將呈現前所未有的風貌,等待我們繼續記載、傳承下去。

那天去參觀「台北探索館」的時候,時間有點趕,很多細節沒有看清楚,尤其,還有個「發現劇場」,也沒能有時間好好欣賞裡面放映的影片,下次如果在有機會到那邊逛逛,再好好補齊今天不足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