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開始,每週一我要到尖沙咀上工聯會開的課「陶藝創作初階班」,當然是全粵語教學嚕~

來香港定居第90天的我,廣東話的能力已經漸漸從完全不會到「略懂」,有時甚至可以跟人家說我「識聽不識講」(聽的懂,但不會講),平常也喜歡跟自己熟識的朋友胡亂講一通。

ge(的)廣東話老師真人版主要有兩個,一個就是把我拖來香港、而加(現在)卻又自己在台灣的Alex,另一個就是在香港陪伴我的May,Alex因為比我早來一年、又有公司同事可以學習正統的香港廣東話,再加上學習語言很敢講的個性,很快就可以跟港人講上幾句;說到May就更神了,只因為愛看港劇、愛聽廣東歌,早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會講基本的廣東話,來這邊當然更快上手,我發現,像(她)咁樣(這樣)受香港文化深深影響的台灣人似乎不少!但我這種不愛看電視,更不愛看連續劇(包含港劇),連看港片的時候,也多半看到早就配音成普通話版本的,廣東歌? 國語歌都聽不完了... 英語、日語也都吸引我多一些,所以,來香港之前,我的廣東話能力等於0!

既來之,則安之的個性,讓我覺得還是多少要會講一點廣東話,我實在沒辦法像Echo一整個把香港當台灣住,我出去講普通話都覺得對方聽的懂是我遇到好人:P 但至於...究竟該(怎樣)學個語言呢?已經在當地了,學起來當然更加事半功倍,本文就要講一下,我在香港學習港腔廣東話的方法同麥(和)心得~~ 

○、啟智班~基本廣東話發音
難易度:視每個字的發音難易度而定

最最一開始,我選擇我最中意(喜歡)(看)的--就是電影,每天都看香港電影台,全天候放送新新舊舊的香港電影,但實在太容易被情節吸引了,因此... 學習效果完全不彰!只好靠Alex 和 May的生活教學,學到了基本的數字念法、唔該晒(麻煩你、謝謝...等)、聽日(明天)、屋企(家)...等,其實,有了這些基本的常識,再透過以下的方法學廣東話,會容易許多。

一、幼幼班~看卡通學廣東話
難易度:

接著,我搵到(找到)香港無線電視台「翡翠台」之後,除了看港劇,發現看「卡通」學廣東話都幾好(不錯),這種方法是最可以聽到每個音的正確念法的,講話速度慢又清晰,讓廣東話在我耳裡開始像有意義的語言,而不只是聲音了:P

二、中級班~看新聞學廣東話
難易度:

新聞的特點也是咬字清晰,且這是屬於比較文言版的廣東話,跟普通話的相似程度較高,因此都係(是)一個較易學而有成就感的方法,但聽的懂粵語新聞並不代表你可以聽的懂粵語,畢竟,口語和文言的許多用法都截然不同,而這也是廣東話最難的部份了!><

三、唱遊班~唱歌學廣東話
難易度:

粵語歌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真的相當驚人,(還)沒來香港之前和朋友出去唱歌,大家就會喜歡點個幾首來唱唱,這似乎不失是個學習語言的好方法,但...歌詞是經過美化的廣東話,為了讓歌唱起來比較順,很多發音也都經過調整,「昨天」在歌詞裡會叫做「昨日」,但在日常用語叫做「尋日」(昨天),諸如此類的美化,讓廣東歌更好聽、更好唱。

四、中高班~看港劇學廣東話
難易度:

這就是接近日常版的廣東話了,但因為許多生活用語在港劇中重複性頗高,多看些港劇便可以多聽幾次,也是個學習生活用語的絕佳方法。

五、高級班~聽座談會學廣東話
難易度:

如果你參加的是非正式的論文發表會,這將會是最口語的廣東話了!有次我和Alex一起去聽一個廟街文化的講座,主持人和來賓來回對話,連平時可以跟香港人講上幾句廣東話的Alex都聽唔明佢(口的)在講昧野(聽懂他們在說什麼),所以...如果你連這都沒問題了,那表示你的廣東話程度已經相當厲害嚕!

我便是這樣循序漸進學習廣東話,上課的時候,因為大概知道老師要講什麼,所以可以聽的懂一半一半,但平常在外面,突然聽到人家問我問題、或店員突然說點什麼就要碰碰運氣了:P

後記~
來香港呆了一陣子之後再去廣州,漸漸可以聽的出港腔的廣東話和廣州的廣東話真的不同,我默默覺得,如果廣州的廣東話是我們習慣的美式英文,那麼,港版的廣東話就像英國腔的英文,或許因為香港受英國殖民太久才導致港人連講自己的語言都染上了英國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