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帶我進入異想的世界;
一段影片或數張相片,使我宛若走入實景空間;
一趟旅程,我的足跡帶我體驗真實...


Reading

最近迷上了《藏獒》這本書,以前也曾經看過一些描述野地風情的書籍,這本堪稱是我最愛不釋手的難得鉅作,看過的人必會對西藏、藏民、藏獒產生無比的情感,更會化作行動,閱讀更多相關書籍、注意相關資訊、甚而搭上青藏鐵路,來趟不破壞當地自然、人文景觀的深度旅遊。

藏獒是兼具野性與靈性的高智商動物,他們不似狼那般的全野性,卻不阻他們在高原上「一獒敵三狼」的至高地位,且忠貞、真誠的性格,使他們對夥伴、對飼主(人類)終生以真情回報。

作者以對父親的懷念與回憶幻化成筆下的文字,從一開始,書中主角--作者父親以記者的身分,與當地的藏獒和藏民開始接觸,中間經歷了許多患難生死的關頭,透過作者的描述,我們可以看到藏民與藏獒之間難得的情誼,筆觸平鋪中帶有藏獒與生俱來的悲壯之情,毫不造作。

看完這本書,我更覺得人們需要向藏獒學習的地方真的太多了!藏獒之間的對決在作者的筆下,讓我感受到藏獒高傲的性格,撲咬的目標必定是敵手的喉嚨、至少也是頸部,至於屁股等不光明磊落的目標即使就在眼前,也不輕言撲咬,目標明確、不趁人之危的他們值得人們學習,尤其,藏獒面對每次的打鬥都盡最大的全力、抱著視死如歸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

書籍資訊
《藏獒》 
作者:楊志軍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12日

藏獒(2)二部曲》 
作者:楊志軍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14日

遠去的藏獒》
作者:楊志軍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20日

Watching

讓心與世界屋脊相遇
2007「從鏡頭看西藏」影展暨研討會

台北區‧首映記者會                           930日(日)
台北區‧
台北市立美術館
                 10月  6日(六)~   7日(日)
宜蘭區‧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1013日(六)~ 14
日(日)
新竹區‧
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  
1020日(六)~ 21日(日)
台中區‧台中全球影城                      10月27日(六)~ 28日(日)
高雄區‧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11月  3日(六)~  4日(日)

放映場次與時間
 星期六   
 10:00 ~ 11:40 Milarepa 密勒日巴(劇情片)
 11:40 ~ 12:10 映後座談
 12:10 ~ 12:30 休息時間 
 12:30 ~ 14:15 Cry of the Snow Lion 雪獅之泣(紀錄片)
 14:15 ~ 14:35 映後座談
 14:35 ~ 14:55 休息時間
 14:55 ~ 16:00 Visioning Tibet 看見西藏的雙眼Devotion and Defiance 衝擊信仰(紀錄片)
 16:00 ~ 16:30 映後座談
 16:30 ~ 16:40 明日場次預告

 星期日   
 10:00 ~ 11:30 Vajra sky over Tibet 西藏的天空(紀錄片)
 11:30 ~ 12:00 映後座談
 12:00 ~ 12:20 休息時間
 12:20 ~ 14:30 We are No Monks 我們不是和尚(劇情片)
 14:30 ~ 15:00 映後座談
 15:00 ~ 15:20 休息時間 
 15:20 ~ 16:20 Home to Tibet 重返西藏(紀錄片)
 16:20 ~ 16:50 映後座談
 16:50 ~ 17:00 下週活動地點及場次預告

主辦單位 / 蒙藏委員會 

我真的超想去看這影展、參加這研討會,但回台的時間還沒確定,還是推薦大家去看嚕:)

Traveling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青藏鐵路的開通,讓西藏行的可行性更高了,期待有機會與藏民更近一步的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