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lex確定調到香港總公司,我們就一邊留意香港的租屋狀況,香港租屋得由仲介來幫忙,在香港稱為「物業」或「地產」,到處都可以看到很多連鎖店,最後,很幸運地由Alex的公司代租,我們只要約好時間看房子、決定後準備好自己的東西搬進來即可,但在找房子的過程中,也發現了許多香港居住的文化特色,我想,從「住」看文化是最直接且明瞭的,一般來說,香港的住宅可以分成唐樓、公屋、洋樓、村屋等型態,可惜前段我參與的不多,只能把自己知道的跟大家分享嚕~

「唐樓」就是我們在老香港電影看的到那種舊式的公寓,約3~5層樓,一樓多做家庭式店舖用,由一個住戶作「包租公」或「包租婆」(ㄏㄏ~ 有沒有想到電影「功夫」啦? 沒臭沒臭~)也因為是屬於相當老舊的居住形式,現在留存下來的多位於交通便利之區,有些擁有者等著建商及政府來重建,據說半山的「唐樓」亦相當值錢哩!我想投資意味頗濃~ 另一方面,也有些藝術青年正在發起要將此文化保留下來,甚至還在某些「唐樓」裡舉辦過活生生的"展覽",未來還規劃將部分「唐樓」改為「博物館」。

「公屋」類似台灣的國宅,由政府建造,不同的是公屋只租不賣,由當地房屋署管理,有相當清楚的租屋規則,詳情請見此,「公屋」一層樓都有好幾戶,面積相當小,有些舊式的公屋,甚至是共用廚房、廁所,很難想像吧~ 但因為公屋的租金相當低廉,有許多香港人為了多存些錢,還是願意一家好幾口窩在不到10坪的空間裡。

「洋樓」就是像我們住的這種大廈,每層樓的戶數稍少,許多「洋樓」都緊臨地鐵站及商場,租金偏高,位於郊區、面積約500呎(300呎約等於10坪),每個月也要約7~9千港幣租金,若在市區1~2萬都不誇張呢!更恍論半山那種高級住宅區了!

「村屋」有點類似台灣透天厝的形式,但又不一定是一整棟的,多半有露台(陽台,這可是香港仔夢寐以求的),但治安相對也較差,畢竟洋樓多有警衛。

租屋網址:http://www.gohome.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