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市集,創造消費者與農夫間雙贏的消費方式。圖為台大彎腰市集現場銷售情況。`

食物里程,
指食物從我們嘴巴到產地的距離。
里程數愈高、愈不環保、愈不新鮮,
近年台灣各地興起小農市集風,
直接向農民買,縮短了食物與人們的距離。
消費者而言,
吃到更新鮮、更了解產品背景的食物;
對農民而言,
直接面對消費者、省去中間商剝削血汗;
小農市集,
近年成為全台周末綠色消費運動,
也是缺乏通路、或新近成為農夫、
或強調無毒友善栽種的小農,
加速接近市場的另一條捷徑。
採訪╱潘怡靜 攝影╱林林

小農市集,近5年在台灣蓬勃興起,約有30餘個小農市集正在全台發展中,小農年齡普遍年輕,作物及加工品強調無毒栽培、友善耕作(部分市集規定有機認證),每到假日集結不少熱衷消費族群,可說是近年方興未艾的綠色消費運動。 
全台幾處知名市集:台中有最早興起的合樸農學市集、高雄有知名度高且多點經營的微風市集、台北有楊儒門推動的248農學市集,其中大專院校也成型知名市集:台大有機農夫市集、彎腰市集,清大綠市集、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理念集結 推廣大眾

「市集,是一個媒合的地方。」4年來在台北推動四四南村、中和環球漂鳥、忠孝東路四段248巷等3個農學市集的楊儒門說。
他觀察成功小農進軍市集必備元素:一要堅持友善耕作理念、二要願意溝通分享、三要願意花至少1年時間參與市集,一定會找到未來方向。
2010年11月開始在新北市林口區利用公園、集結10餘名在地農夫,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發起人邱語玲表示:「過去親身經歷『不知賣給誰』的窘境,讓我們決定發起市集帶更多農夫與消費者面對面,有的農民帶來連葉的蘿蔔、有葉子的薑……,帶動農業教育、也教導消費者有機無毒栽種之不易。」 

農業運動 協助小農

市集裡也集結少數「種興趣」賣作物捐贈的非農民、也有「重健康觀念」的手工饅頭製作者,讓有相同理念的林口人在此集結。
「每當看到農地被蓋上鋼筋水泥就無比心疼,林口周邊重劃區有許多農地應被保留!」邱語玲認為市集有助帶動更多農業種植。
由於市集訊息多由網路傳遞、加上老農多已建立運銷機制,小農市集成員以年輕農夫居多,6、7年級生所在多有,其中部分還有學校社團、學生、志工等成員加入,協助小農銷售,部分市集也有環境團體、社運團體設攤。
楊儒門表示:「248農學市集,成員有3~4成為50~60歲老農,老農雖不擅銷售(須教導)、網路訊息不熟悉,但有時老農坐鎮攤位、就是種帶動銷售的品質保證。」
畢業自台大農推系、浩然基金會專案執行陳怡君表示:「推動台大彎腰市集時,發現場地是一大考量。」以銷售反應不錯的台大場地為例,每次租金3萬元、外加帳蓬桌椅等成本,以每攤日租500元計算,雖農友反應成效不錯,但基於成本考量,尚無法達到每周舉辦、過去以每月舉辦的頻率來執行。 

退場機制 挖掘新兵

邱語玲也表示:「場地,確實是一大問題。」以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為例,利用公園空間雖有申請但遊走法令,每次活動攤友以50~100元隨喜捐贈,未來計劃轉向尋覓學校及社區用地、同時加入跳蚤市場元素。
楊儒門認為:「市集應建立退場機制,也就是進市集1~1.5年、找到通路後,就請回家去!」以便讓更多小農新血加入。
很多小農在市集裡,找到通路、合作夥伴,從市集發跡起家、芽寶寶有機農場負責人劉金枝說:「我在拜訪通路上受阻,後來利用時間上市集,直接面對客人,幫助我在孵芽時做修正,減少種植口感苦、需求小的芽菜品種。」從加入市集到賣進知名有機通路,她只花了不到1年時間。
這是年輕小農的舞台,讓小農從孤鳥、漂鳥、變群鳥,集結同好形成力量,在此找到綠色同志、也找到忠誠消費族群。 

樂活在市集

品牌知名度

我們參與過清大綠市集、248及彎腰,參與這些市集並非以每天賺多少為目的,而是在拓展品牌知名度,我的外公過去種荔枝,我在台大從讀書會接觸到農村議題,發現產銷是最根本問題,近年前進東勢集合在地農民及子弟力量,目前我們以類似合作社方式經營,將東勢水果推廣至學校社區團購及通路寄賣,目前損益尚未平衡、仍在努力當中。 

點下放大 

今年東勢甜柿產期搭上農曆新年,力推甜柿禮盒,視顆數550~1000元不等。 

點下放大 

童智偉
(77年次) 果本山農成員、台大社會系學生
日銷售:1萬元以上 

幫助原鄉銷售

我們在台大彎腰市集當義工,協助高雄桃源原住民賣梅,因他們住玉山南麓、荖濃溪上游,北上一趟舟車勞頓成本高、加上不見得擅長銷售,過去因缺乏通路、青梅不耐久放,他們只能將青梅低價賣出,八八水災後留在原鄉重建,開始學習梅子加工與友善田地管理,重建部落生計,在浩然基金會協助下,發展禮盒商品,其中脆梅詢問度最高。 

點下放大 

梅園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製程無添加人工香料、防腐劑,每瓶250元。 

點下放大 

江俊儒(左)
蕭喬薇() 台大穀雨社成員、政研所學生
日銷售:1~2萬元 

單純有人情味

一路走來非常辛苦,我們養殖過程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卻一直賠得慘兮兮,直到有了寄賣平台才好轉,想進軍南部市集發現困難重重,一次台大學生到高雄湖內魚塭拍攝記錄片、因而輾轉認識加入台大彎腰市集,加上買買氏《直接跟農夫買》粉絲團推薦,攤位上來了很多義工協助,這個市集很單純且熱情,讓我每次甘願清晨4點開車出發北上,再辛苦也值得。 

點下放大

養殖過程不添加化學藥劑,保護土地,自產自銷減低價格哄抬,圖為蝦乾。(150g 410元) 

點下放大

阿麟嫂
阿麟師安心蝦老闆娘
日銷售:2~3萬元 

全台農夫市集一覽

資料來源:各市集註:市集舉辦時間地點詳見各網站 

如何進軍農業市集

耕作理念 部分市集強調入攤須有「有機認證」,多數市集著重「無毒栽培」、「友善耕作」等綠色環保理念,向主辦單位提出申請後,包括書面、田間訪視等審核,通過即可擺攤。
時間人力 擺攤建議2人以上,由於市集時間從4~8小時、周五~周日等不同舉辦時間,想長期抗戰,多數小農會找家人、親友協助,擺久甚至常會出現志工、義工情義相挺。 

點下放大

通路,往往是農夫產銷一大難題;市集,成為一種跳板。圖為宜蘭女農賴嬌燕參與248農學市集。 

小農過來人意見

點下放大

市集通路並進

劉金枝 芽寶寶有機農場負責人
我從市集起家,現已將芽菜賣進聖德科斯等通路,非常鼓勵小農前進市集。市集不是天天有,建議同時開發寄賣通路,當初因我在實體通路受阻,後來參與林口台地農夫市集、加入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在其中找到修正芽菜種植方法、也找到通路夥伴。 

點下放大

找到合作夥伴

曾暐迪 耕畝田有機農場老闆
曾參加過多處市集,每周六必參加台大有機農夫市集,平均一下午4小時可賣上萬元。我平日在苗栗耕作,周末回台北家就帶菜去市集賣,遇到種植不錯的農民就向他們請教,加上我有做宅配,自己不可能種植多達20餘種菜,在市集能找到合作夥伴。 

轉載自: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61304/IssueID/201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