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lex第一個版本的設計圖,到中途的取捨、轉折,最後,Alex還是堅持,客廳一定要有一個原木風格強烈的造型天花當作視覺的焦點!而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竟然如此認同他這樣一個讓我們後續奔波不已的瘋狂想法XD 於是... 有了這篇部落文的誕生~

感謝朋友及鄰居對這個完成品的高詢問度,讓我們的努力總算有點代價...
1F造型天花完成~

Step 1. 找原木

既然要"原木風格強烈",就一定要朝比較"不工整"的方向來尋找,我們便在亞外老師的引薦下,來到關西「磐龍石木坊」找阿福哥幫忙~

阿福哥從事各種奇木異石的藝術創作,漂流木當然也是他的創作素材之一,我們來到他的工坊時,先參觀他的展覽室,當時看的目不暇給,以至完全忘了拍照... 只好以一張門前招牌的照片充數。
20110814_到關西磐龍石木坊跟阿福哥找素材~

接著,便來到今天的重頭戲--阿福哥的秘密武器基地,應該可以叫做素材室,一進去便可看到阿福哥蒐集許久的大量漂流木(右圖)。
多虧了這個廢棄廠,讓阿福哥有空間堆放大量素材 在這堆漂流木中尋找合適的

我們在這堆積如山的素材堆中翻找了許久,一直不斷佩服阿福哥怎麼能夠整理及取用這些素材... 但阿福哥說得用槓桿原理來處理,決不能跟這些實木蠻幹!就在我們看到這片斷面的香杉木,Alex深覺「就是它了!」,接著,我們不斷和阿福哥、和亞外討論可行性、想像裝飾的模樣及功能、研擬處理方法和吊掛方法...,中間還出去吃了午餐,回來後,終於下定決心,請阿福哥協助後續處理底漆、面漆...等工作,也約定了約一~兩週後取回。

左圖是我們試拼的樣子、右圖是為了比例尺。
看到了這塊香杉,就是它了~ 不薄,所以除了請阿福哥幫忙處理,也要傷腦筋怎麼掛上去~

Step 2. 找鋼索

好不容易找到木頭,阿福哥協助後續處理的同時,我們並沒有閒著,而是開始傷腦筋要如何把它掛上天花板... 雖然我們的燈具公司燈光設計師李小開已經答應要幫我們掛上、並安裝間接光源,但我們還是得自己找些合適的五金,於是我們便尋遍新竹地區的美術社、五金行、甚至建材五金行,但就是無法找到完全合適的鋼索,畢竟我們要掛的實木板材頗有厚度、上面又要裝燈、底下又是吊扇,萬一掉下來可不是開玩笑... 且Alex對視覺的要求更是個考量的重點!

在實體店面實在遍尋不著後,我們便轉上什麼都不奇怪的網路上找,終於,在李小開要幫我們安裝的前一天,Alex找到了一家位於台北五股的鋼索工廠應該有機會找到合適的,但,各位看倌,隔天就要安裝,當天下午我們在「新竹」得知位於80公里外的「五股」一家"有機會"可以找到的工廠... 這... 到底是衝還是不衝? 實在因為在新竹、頭份一帶已經找遍了,我們還是決定殺上台北!

玉盛企業社
新北市五股區中興路二段83巷12號
02-29895263 

在G!MAP的引導下我們從五股下交流道,繞過堤防和堤防、迷了很久的路才找到,其實後來發現,從三重下交流道比較好走... 幸好我們一路都有跟劉老闆連絡,讓他知道我們這兩個從新竹衝上來的傻子正在趕過來,請他們等我們、別急著休息:P 

工廠一樓還是以前做車床的大型機具。
20110827_來到五股一家玉盛企業社尋找客製化鋼索

好不容易到了之後,看到年輕親切的老闆和老闆娘,便開始向他們詢問相關問題,一一讓他們明白我們的需求後,老闆便帶我們到2F的工具區、熟稔的開始幫我們搭配,一邊請老闆娘幫忙在一旁櫃上找一些接頭五金,當我走近櫃子,看見那一袋一袋長的很相似的五金時簡直傻眼,但只要老闆說要幾號的什麼接頭或什麼鋼索,老闆娘立刻就可以找出來,我想我只有對自己的梳妝台有機會這麼熟!

一上2F便看到旁邊的櫃子上放著一袋一袋各式五金,老闆娘就是在這堆袋狀堆中幫我們找合適的五金。
工廠2F滿滿的鋼索及五金

老闆很認真地跟Alex討論我們的需求和他建議的作法。
老闆很認真的和Alex討論作法

這是第一次配出來的工具set,但細心又專業的老闆後來又組了另一套讓我們更方便調整長度的伸縮款set。
第一次完成的set

等確定款式之後(忘了拍,只好看最後的完成圖),老闆便開始機器和手工並用地為我們組合成一組一組。
老闆用機器幫忙組裝set 再加上人力

我們最後買了這一小箱、共14組set,因為跟老闆一起研究了很久,也算是共患難過:P 老闆很阿莎力的幫我們算了好友價~
最後跟索王買了這些~

看著他們夫婦倆一起工作的模樣,讓我看到台灣最令人動容的中小企業力--年輕有為、不畏困難的創意老闆,和嫁雞隨雞、日理萬機的老闆娘,不管面對怎樣的客戶--像我們這種買這麼十幾組、或跟老闆聊到不少國外的廠商循線找到他們的故事,都能盡全力協助客戶找到最佳解決方案,搭配他們令人放心的專業服務精神和臉上永遠不會忘記的親切笑容,這就是台灣中小企業以在地精神征服國際的最佳典範!

Step 3. 吊掛

最後一哩就是懸吊了... 也是我們原先最擔憂的部份,但有了劉老闆特製的客制化好工具,再加上台灣另一個令人安心的在地服務--竹南福金燈飾燈光設計師李小開願意幫我們吊掛,讓我們雖然戰戰兢兢,但著實放心不少~

當天一早來,我們便開始討論作法。
燈具李小開很熱心幫忙掛藝術天花

確定作法後就開始把可以伸縮的那一端固定在板材上,以便日後還可隨時調整長度。
可伸縮的這一端五金先鎖上藝術天花了

水平真的很難抓,我在底下看的眼都花了,還是不確定到底平了沒...
開始掛!

掛第二塊的時候更難的是抓位置,如何呈現我們要圓不圓的型態...
Alex比燈具師傅還融入工班... 油漆師傅阿志也來幫忙

調了好久,終於可以裝吊扇和間接光源了。
裝吊扇

完成!
白天沒開燈的樣子

偷看一下上面,藏了不少短T5燈管。
有這些鋼索就肯定穩了!

仔細看鋼索,接板材的一端是可以自由調整長度的伸縮型五金,中間用鋼索懸吊,最上面是固定式的圓柱五金,質感頗能和原木搭配~
近拍!

感謝名單:磐龍石木坊玉盛企業社福金燈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