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竹市青少年館擔任科學導覽志工已經一段時間了,上一批展覽內容還沒寫就已經下檔了XD 這批才剛換新裝我便趕緊po上來~上次的主題是童玩,錯過的朋友也別失望,這次的球的原理也是相當精采有趣!

童心未泯的師生一邊吃棒棒糖,一邊同時玩樂與學習~

童心未泯的師生一邊吃棒棒糖,一邊學習~

球的科學原理與應用展

地點:新竹市青少年館,新竹市府後街58號
電話:03-5336163, 5426867, 5427215

謝迺岳老師是個喜歡到處蒐集童玩和各種科學原理器材的退休老師,新竹地區多所中小學都可見他的收藏與展場,雖然他常開玩笑說是因為家裡放不下,但每個展覽都看的出謝老師的用心!這次在青少年館展出的球的科學與應用展,老師不止佈展用心,更積極培訓不少導覽志工,培訓的課程也設計的相當有趣!以下是8/2(二)第一次課程的分享~

大家還記得小時候用紙折成氣球是怎麼折的嗎? 趕快回想一下、讓自己的心情回到小時候,再吹一個紙氣球吧:)

還記得紙氣球怎麼折嗎?

這一串一串的糖葫蘆讓我很想用紙漿把它糊一糊 (詳見2011.07.30 紙漿雕塑課~「好象」的誕生),不過這兩串4顆、四串3顆的保麗龍球到底可以變出什麼呢?

這些糖葫蘆四顆的2串、三顆的4串

將將~ 竟然是一個類似金字塔的東西呢,趕快試試看能不能拼出來喔~

怎麼排列成這樣呢? 趕快動動腦、向你的空間感挑戰~

接著,老師帶領著大家運用玻璃珠砂放在太陽光下,就可以看到一道美麗的彩虹。

玻璃珠砂可以看到彩虹~

這次的導覽志工培訓,老師會先安排我們玩一些融入科學原理的課程,再開始了解展場本身,因此,學習到的科學知識也不少呢!

先來一張展場全貌,老師把球分成許多類型,每個類型都有不同的原理和趣味性。

這次展場的全貌

老師開始一一跟我們講解佈展的用意和每顆球的原理~

老師很認真地講解

這是掛在旁邊的說明海報,也是老師一字一句整理出來的。

牆上有老師一字一句寫成的說明海報

學員們也發揮小小科學家的精神,動手摸摸捏捏各個球及玩具,準備好青少年來到展區的時候可以好好說明,並且帶著小朋友們遊戲~

學員也不忘動動手摸摸捏捏,徹底實踐科學研究精神~

參與這次的導覽志工培訓,一方面希望自己能更融入新竹地區,另一方面,共三次的課程內容充滿各種有趣的科學原理,上完課就可以擔任導覽志工,把自己所學現學現賣,且青少年館位於市政府正後方,左右緊鄰兩片大公園,環境相當舒服,也讓我更喜歡來此擔任志工,享受美好的陽光與草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