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仰青松大名許久,這次在Dylan哥的大力鼓勵下,我們也加入了「榖東俱樂部」的行列,體驗早期水稻的種植方法。

人太多,先在旁邊拍照:)

其實,第一次聽到「穀東」這樣的概念就讓我相當欣賞,如果能讓每個人跟農夫一起看天吃飯,大家就會更明白盤中飧的珍貴了~ 只是,農民們還是「古意」的,要讓他們像商人一樣讓穀價/榖量隨市場/天候機制自由波動,他們竟承受了比以前都大的壓力... 更遑論他們是直接面對每一個消費者,把每個人都當作自己的朋友真心看待了~

在僻靜的鄉間小路,突然看到一堆汽車聚集,想必就是青松家了:P

在純樸的鄉下遠遠看到很多車,就知道青松家到了

走進一看,更是熱鬧非凡!

一接近,看到更多人,恩 絕對錯不了!

抵達後我們就先向美虹報到並簽到~

先牽到!

青松特別邀請在地小農共襄盛舉,擺攤推廣理念、銷售自製農產品及加工品,讓整個活動除了好玩、也很好吃:)

小農市集也很熱鬧

青松家一隅。

青松家隨意拍

像這樣的平台在農田邊,剛好可以在農忙時,大家稍作休息使用~

我喜歡這樣的亭仔下~

稻草人也少不了!

稻草人

時間差不多了,青松便隨性地開始跟大家說明今天的活動流程和順序~

在大家一邊聊天一邊逛市集,青松開始跟大家說明流程

首先,當然要先到廟裡拜拜,祈求今年也能好收成!

首先,要先拜拜 在三官宮拜

拜完了,這台小車變身成為孩子們的玩具~

拜完了,這台小車變成孩子們的玩具

接著當然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插秧活動了~ 青松正在向大家說明插秧的方法,小朋友們都聚精會神的在聽呢:)

插秧前的說明

秧苗們都已經準備好了:)

這裡是育苗場

插秧工具的演進,也由早期的藤編製品,演化到不鏽鋼臉盆...

傳統插秧用的盆 現代不銹鋼版

大家依序排隊領秧苗。

大家領了秧苗準備開始插秧

據青松說,這種鏟秧苗的鏟子,已經因為插秧機的普及而沒人在生產了...

青松手上那隻鏟子絕種了

先領到的人就開始插秧了~

超級熱鬧!

我們繼續利用時間東拍西拍:)

也和稻草人來一張

黑~ 我們也領到秧苗了!青松非常偏心地對我們特別好、讓我們領特別多(汗...)

我們也領到秧苗了

Alex充滿鬥志地開始認真插秧!秧苗要從秧苗叢中抓出3~5根插在十字的交叉點上,以利日後整理及收割。

(充滿鬥志狀...) 要把秧苗插在十字交叉的地方才會整齊~

青松很用心的也安排了現場表演的節目,讓插完殃的夥伴們還可以來點心靈沉澱~(遭,我忘了是哪個劇團><)

還搭配了表演活動

插完殃真的會餓!我們開始發揮走到哪、買到哪的都市人精神吃了起來~ 這些充滿質樸風味的小點真不錯!(這次只有準備免洗筷,下次應該也要自備小盤~)

我們趁機到市集買點吃的解饞 都是附近農民自己做的,超好味!

青松家的廁所也是環保廁所,直接用松木砂做堆肥,突然覺得大家都變成小寶了(喵)~

環保廁所:P 用木屑直接當堆肥,突然覺得大家都變成喵咪了~

離別前來一張農村fu照片,包包裡的麥桿搭配後面的茅草屋:)

也買了麥桿,這張有沒有很田園風:)

還有很多人收起觀光客的心情,認真的幫忙插秧、補殃,Dylan哥一家大小就在裡頭:)

離開前還有一群辛勤的人在幫忙善後:P

雖然插完殃後,腰都快挺不直了... 但我還是覺得,能夠有機會體驗這樣的農事生活真的相當有意思,種稻和種菜是完全不同的體驗與生命學習,對我來說,種菜象徵人在世上的努力與收穫,而種稻則昇華為人生的態度,尤其是插秧時倒退猶如向前進的程序,和稻穗成熟時反而向下垂的謙虛精神...等,都值得我們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