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果菜市場簡直就是瓜果類的天下,因此,空心菜就屬格外重要且難得的葉菜類,讓我們來看看這夏天充滿朝氣、還不忘比YA!來跟大家打招呼的空心菜吧~

空心菜種植小百科

空心菜的學名叫做蕹菜(甕菜),台語叫作應菜,粗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為鹼性食材,有助人體酸鹼平衡;並有降低膽固醇、利尿、降血壓的功效,然性寒,體虛及腸胃功能較差者,吃多容易造成腹瀉,而孕婦及女性經期也不建議多食。服用藥物或中藥前避免食用,否則易降低藥性的吸收。

難易指數:★☆☆☆☆ (超簡單的拉~)
病蟲害指數:★★☆☆☆ (不易有病蟲害!)
適合種植時間:4~10月(20~40度)
成長時間:約3~5周可收成 

◆ 空心菜(左)和蕃薯葉(右前)可說是夏季葉菜二寶,且一樣好種快收!(右後為紅葉萵苣)
空心菜和蕃薯葉可說是夏季葉菜二寶~ 右上是紅葉萵苣。

20110406_播種,播種之前記得先泡水至少8小時,這樣可以加速他發芽喔:)
20110406_播種

20110409_很快就可以看到小芽了!
20110409_看到小芽了

20110414_兩週就有小幼苗了,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在比YA!:)
20110414_空心菜的幼苗很像在比YA!

來吧~ 大家一起跟世界比YA!~
大家一起比YA!:P

20110428_不到一個月就已經長這麼大了,野草都沒長這麼快,等著收成溜:)
20110428_好像快可以吃了:)

20110506_滿一個月的這天,準備收成!
20110506_準備收成!

一盆(60x20cm)的菜量剛好夠小家庭一餐的量!
20110506_收成~ 一花盆剛好炒一盤:)

這次我用收割的方式來收成,保留尾端的莖和根,空心菜強勁的生命力,很快就有第二盤菜了喔:)
收成後的樣子

空心菜食譜

其實葉菜類的食譜都大同小異,可以參考2011.03.06 小菠歷險記,只是由於空心菜的特色是吃莖部,在烹煮的過程中,若講究一點可以先將莖部下鍋,再下葉類,確保口感的平衡。

◆ 腐乳空心菜

◆ 空心菜炒豬肝、牛肉、羊肉都很合適~
空心菜炒豬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