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一下這個標題的來由,最近我姪女在學校都會學一些說唱童謠,那天他伊伊呀呀地唱著「手心、手背、心肝寶貝」雖然不是很懂前後文的意思,但就覺得挺好玩的,就借用拉:)

以前總覺得香草看起來很嬌貴,似乎非常需要細心呵護,但因為偶爾看食譜會講到一些香草料理,決定找些料理用的香草來試種,意外發現他們生命力很強、絕對適合新手呢!

◆ 我的香草家族
香草家族

我選擇到新竹大潤發旁的園藝行買香草的苗,回來就把他們適當移植到尺寸較大的盆子,香草依照其原產地各有不同的環境需求,但,我們又沒要出國比賽,只要掌握至少半日照排水良好的環境這兩大原則,一般來說不會出太大的錯~

◆ 香草店裡都會清楚標示每盆的價格,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和空間大小選擇合適的盆子~
紫蘇、青紫蘇 巴格旦鼠尾草
鳳梨鼠尾草 黃斑檸檬百里香

★ 巴格旦鼠尾草(前)、鳳梨鼠尾草(後)
巴格旦鼠尾草(前)、鳳梨鼠尾草(後)

鼠尾草在「食」方面的應用真的很廣,且有許多對人體不錯的功效,我除了選擇"原味"的巴格旦鼠尾草,也被味道清新的鳳梨鼠尾草吸引!

屬性:屬多年生常綠灌木,學名Saivia,拉丁語就是「拯救」的意思,因此,法國南部有句古諺:「家有鼠尾草,不用找醫生。」可見其保建效果:) 只要日照足、排水良好,非常建議新手可以嘗試喔~ 夏季仟插也相當容易成功!

功效:預防感冒、舒緩喉嚨痛、增進記憶力、尤其減緩經痛...等婦科方面都好處多多!據說更年期的婦女飲用可以減緩不適,但哺乳的婦女千萬別喝喔,會妨礙乳汁分泌(也就是想退奶的可以考慮一下~)

用途:
1. 泡茶:炎炎夏日就用香草茶取代飲料吧! 加入鼠尾草除了可以增加香氣,還可有鎮靜和幫助消化的功效,不過最好搭配香氣比較宜人甜菊、薄荷...等香草一起飲用~
2. 燉肉:燉煮台式滷肉的時候,我也會用棉線綁一束鼠尾草入鍋一起燉煮。
3. 炒肉:也可將豬肉或香腸煎烤後,加入鼠尾草拌炒,別具一番風味~

★ 柳橙薄荷(前)、薄荷(後)
柳橙薄荷(前)、薄荷(後)

薄荷的味道大家絕不陌生!很多朋友聞了之後都不約而同地說很熟悉、想了一下就會聯想到口香糖或牙膏~

屬性:多年生草本植物,耐濕不耐旱(建議用大盆),生命力強,仟插容易成功!

功效:最常見的便是提神醒腦,疲勞時只要摘一片薄荷放在口中咀嚼,安撫低落情緒、振奮神經、讓人心生歡愉及平和的作用;並能驅蟲健胃、改善腹部脹氣、消化不良等等功效。在外用方面,還能緩和肩膀酸痛、頭痛及各種傷口的發炎、促進血液循環等咽喉腫痛、麻疹透發不暢以及脅痛、月經不順等,但一樣會抑制乳汁,因此哺乳期間不適合。

用途:
1. 薄荷茶
2. 各種薄荷調酒

◆ 這是處於仟插時期的薄荷,看起來好像很虛弱,但其實生命力相當強呢!
仟插
(這盆已經被預訂啦)

★ 黃斑檸檬百里香
黃斑檸檬百里香

這算是這些香草中我在料理上使用最多的,因為味道實在太清新宜人了:)

屬性:多年生亞灌木性植物,喜涼爽的全日照環境,具蔓性,枝葉會隨著土不斷擴大範圍。

功效:具殺菌效果,被廣泛利用於各種止咳化痰的藥品,沒有冰箱的時代也都是用百里香來醃肉。

用途:
1. 泡茶:據說有止核化痰的功效~
2. 沐浴
3. 煎烤:檸檬百里香有一股特別清新的香氣,不論是剁碎加入料理中或剪一小段擺盤都很合適!
4. 香草油等沾醬:帶葉的枝條洗淨陰乾後加入橄欖油浸泡,也可在加入其他香草增加風味,約一個月後即可用來煮菜、煎肉、沾吐司...等

★ 羅勒
羅勒

這盆羅勒有個厲害的故事,買回來後因植株較小,我先移植到5吋小盆裡,好像被野貓撞倒、裡面的土都不見、根部外露... 我心想大概沒救了,就沒去理會他,沒想到,隔了數周竟然奇蹟式的又冒出新芽,我才趕緊幫他補土,現在也已經移植到比較大的盆子裡,生長狀況良好!

屬性: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溫暖的全日照環境,和九層塔屬於親戚,但味道較清香。

功效:具驅蟲、去腥效果,不論是中式或西式料理都運用很廣。

用途:
1. 青醬:義式青醬中,羅勒是主要的成分之ㄧ,可再加入大蒜、橄欖油及其他香草研磨。
2. 台式料理:就把它當作九層塔(客家又稱七層塔)來使用即可,三杯雞、煎蛋...等。
3. 製成香草油或香草醋,把九層塔放入橄欖油或義大利黑醋中,數天可用,最宜作沙拉、意粉、薄餅。
4. 西式料理:特殊香味最搭配蕃茄及魚肉,所以西餐中也常見。


選購香草的時候,我個人偏愛多年生的植物,因為通常生命力強、比較不用擔心開過花之後的處理方法,適合新手~ 另外我也多選擇料理類的香草,若是不常做菜的人則可選擇觀賞或泡茶為主的,香草的用途很廣,只要依自己的喜好即可~

◆ 其實多半的香草都適合泡茶,我通常各摘幾片、自行搭配喜歡的口味來泡屬於自己的香草茶~
香草茶

◆ 煎蛋也是很適合我的懶人料理,只要搭配兩種香草,切碎和蛋汁一起入鍋,餐桌上就多了一道菜~
香草煎蛋 香草煎蛋

這是我的香草初體驗,目前在我殊於照顧的情況下還可以存活率百分百,讓我心生要再多買幾種回來種的念頭,敬請期待更多種類、更多運用術溜~:)

◆ 好書推薦:《家有香草超好用》/ 尼克 著 / 麥浩斯
◆ 好站推薦:尼克‧和香草說說話 ~ talk 2 herb ~ 香草主題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