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常聽到爸爸口中說著某某天要回鄉下,因為有幾年一次的大熱鬧 (台語的熱鬧有慶典、活動的意思),卻從來沒有認真了解過為何而熱鬧、有多熱鬧?

這次的五府千歲5年一次大熱鬧,據參加過無數大大小小"熱鬧"的爸爸說,這五年一次是特多人的,會有來自全台五府千歲廟方和村里的人一起送佛像回來,既然如此,一直"漂"不回雲林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而在好好探究當中的典故後,亦發覺得雲林真是個了不起的地方!

◆ 我想...雲林應該難得塞車:P
難得塞車的雲林...

五府千歲是民間相當重要的信仰之一,各地民俗都有不同的傳說,著名的燒王船便是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為百姓平息瘟疫、將瘟疫送出去的象徵;另外也有一說是五府千歲共有十二個王爺,不論是哪種傳說,五府千歲成神至今都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了,在台灣的信眾也相當多,著名的五府千歲廟還有台南北門鄉的南鯤鯓代天府等。

而此行我們預計前往的馬鳴山鎮安宮位於雲林縣褒忠鄉,五府千歲並不是單一尊神,因此固定選在農曆10月29日綜合祭祀,每五年舉行一次建醮大祭典,由這裡分靈出去的五府千歲將在農曆10月間各別請回馬鳴山過爐。

據爸爸說這樣的活動,過往是各地方的大事!幾乎要動員整個村里內的人一同參與,才能順利完成建醮的各項事宜,包括路線規劃、抬轎、還要安排舞龍舞獅等衝醮活動,雖然現在已經讓車子取代人力千里跋涉,但這些信眾還是要排著長長的隊伍,虔誠的等待衝醮。

◆ 隊伍排很長,並不能拿號碼牌:P
廟還在遠遠的前方,人龍已經排到外面的馬路上了~

◆ 寺廟的範圍相當寬闊,廟宇的正對面還有一座五年千歲公園。
五年千歲公園

◆ 這景象真的相當驚人,廟還在遠遠的前方呢!
人山人海!

◆ 廟宇的建築相當宏偉,還分了三進,雕刻也很細緻。
離開前遠望

◆ 終於見到廟門口了,正門已搭好讓信眾衝醮的棚子。
終於看到馬鳴山鎮安宮正門

◆ 衝醮的儀式依各廟方的安排而定,左邊的人讓人看了很害怕,右圖抬轎還搭配舞步呢!
各廟宇都會組隊來參加 步伐是有節奏的

◆ 這鞭炮多到擋住了大家的視線,直到煙霧散去,才看清楚。
鞭炮多到看不清楚了 漸漸散去的鞭炮煙霧

◆ 來看看衝醮後,神明一尊尊被請進去廟裡的畫面,不時還一直聽到廣播聲+鞭炮聲。

◆ 再來看一段舞龍舞獅。

◆ 陣步動態版。

◆ 接著,我們到廟裡,看到一層整片的神像,原本已經覺得很驚人,沒想到,往上、往下、往左、往右也都是佛像!可見這間廟宇分靈出去的數量驚人!
每五年舉行一次建醮大祭典 神像這樣看起來已經很多了 但其實有好幾層!

◆ 我想金紙也要一直補貨才能供應這源源不絕的香客。
各地香客絡繹不絕  

◆ 離開前還是有相當多組人馬在排隊,看到這對八家將,讓我超想再折回去看他們表演~
還有很多人排隊等著進去~ 

如同我開頭所說,原來雲林馬鳴山分靈出去的五府千歲有這麼多,也還好這個地方腹地夠大,才能容納下這麼多來自全台各地的虔誠信眾,這些傳統活動真的該多多紀錄,這次只有看到少數拿著專業攝影機的年輕朋友在拍攝,我看應該還欠缺發揚~

馬鳴山
原名馬龍山,日治時期誤聽成馬鳴山,沿用至今。
地點: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後記--這篇文章po上我的FB塗鴉牆後,同樣是雲林人、來自崙背的K哥補充說明如下:

每五年一次,都在農曆十月,鄰近鄉鎮各村落在這個月裡挑一天去迎神,而十月底最後三天才是馬鳴山自己的慶典,其他村子必須在這之前迎神與送神。

迎神時要里長做保,為了迎神,村民會先由村子裡的神決定爐主、日子,然後由爐主向每戶人家收取「丁錢」,家裡有幾個人就報幾丁,有養牛的話,要加算一丁,一丁通常為200元,這筆錢是廟方的公基金,用於準備祭祀品與各種陣頭。除廟方外,各鄰也會自己湊錢請陣頭來表演,也有私人還願的,所以當天在廟門口會有一排排豬羊屠體,扶鑾的小轎子會逐一接受,同時有一人執刀象徵性地在每一屠體上筆劃。

回到村子後,通常神轎到村子口就會下車換用人扛,因為村民會排一成一排在馬路中央跪迎,隊伍會排至村子裡的廟口,等神入坐後,再決定當天何時繞村子,每戶人家都要在家門口拜拜,因為神轎會挨家挨戶走進去,也可請八家將到家裡面各房間闖一闖求平安,要給個紅包。

村子裡今年的拜拜我沒法參加,寫完這段字才驚覺最近一次參加這活動竟是在二十年前,那年凌晨3點我偷偷地跟去,家裡沒車,最後搭上了載神轎的大卡車,還被分配要在路過每個村子口時放鞭炮,我總是丟不準,回到廟口時,看到眼前一坐鞭炮山更不敢點,最後是我叔叔吸了口菸後,從容地引燃它,回頭時還虧我:這樣膽小要怎麼娶老婆呢?唉,一晃眼二十年,叔叔也在隔年的夏天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