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以這篇和分類同題的「漂 回雲林」當作參加漂鳥體驗營的結語,也當作我整個分類及接下來歷程的引言~

◆ 在民宿發現《閱讀雲林》這個有質感的刊物,線上版請見此~
閱讀雲林

雲林,對我而言,就如同血濃於水般的情感,大概也因為雲林是農業大縣,因此,對台灣農業有一種說不出的關懷~

我常說,我是雲林的孫女,因為我父母都屬年少便出外打拼、雲林外流人口的代表世代,只有逢年過節,我們才會回去這個小時候抱怨什麼都不方便的水林鄉,抱怨什麼呢? 沒有沖水馬桶的茅坑、需要燒材煮開水才能洗澡...當然,這些都已不復在了;偶爾到媽媽的四湖鄉,才覺得稍稍舒適些,後來改建的兩層樓建築,也代表著雲林某個階段的生活型態的轉變。

結婚後,我自覺是雲林的媳婦,身為長子的公公、長媳的婆婆,與鄉下的關連度強些,再加上Alex對鄉下生活強烈的不捨、無時不想著未來要回去過更踏實、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就在5月個某個晚上,我們仍像平常一樣熬夜聊天,聊到了人生、扯到了生活,便一發不可收拾著開始假想著回鄉種田的可能性!推動我的,正是一股渴求簡單生活的念頭,不願放任自己繼續隨著都市的腳步,盲目追求物質的虛無滿足~

強迫症式的資訊積極恐慌病驅動著我瘋狂在網上搜尋各種資訊,如同老天某種刻意的安排,就在隔月就要展開99年度的「漂鳥計畫 農業體驗營」,於是,我們決定要報名,決定要讓自己小小跨出這可能大大改變自己人生的第一步~


在這三天兩夜的行程中,深深地感受到輔導員們對農民的疼惜與不捨,更感受到他們期待外界伸出援手的渴望,這想望之強烈幾乎讓人以為是他們的至親或自身的需求,但 我想,他們的確將農民們視如己出,若台灣的人民、政客也都能多了解農民,不論是老農、新農都當是大家的珍寶~

★ 所有「雲林縣農會 農業體驗營」相關文章請見此:

2010.06.12 漂 回雲林
2010.06.11 台灣no.1s_設施蔬果
2010.06.11 加比山咖啡DIY~
2010.06.11 古坑休閒農業區_谷泉咖啡莊園、金鑽鳳梨
2010.06.10 台灣no.1s_東豐園藝
2010.06.10 台灣no.1s_四湖芳源畜牧場
2010.06.10 台灣no.1s_四湖天農蘭園
2010.06.09 夜宿古坑華山休閒農業區 禾園休閒民宿
2010.06.09 農改場 育苗盆栽實做
2010.06.09 漂鳥計畫_雲林農業體驗營


還有一些漏網的重要學習過程,在這邊補上~

6/9 18:30 學長分享-1

漂鳥2期的學長回來分享時,提到了前兩期「漂鳥營」整個大教室座無虛席的盛況,有不少學員也提到去年根本排不上候補,但學長也提醒大家,不少前兩期的漂鳥太衝,導致傷痕累累,從事農業跟所有投資心法都一樣,要兼具大膽與小心的精神,他也期待建立共同運銷、自創品牌的精神,最後推薦大家多多利用各種資源,包括農委會網站、改良場(可以隨時call out問問題:P)、當地推廣員和農民的經驗談,都是珍貴的資源~

6/10 18:30 學長分享-2

隔天,同為2期、但參加桃園縣農會主辦的翁學長來分享設施蔬菜,翁學長是去年8月開始從農,目前在莿桐地區連作空心菜,他也明白連作對土壤的影響,但暫時仍不改採輪作的方式~ 學長還提到許多值得分享的點:

1. 溫室建造時需注意材質、通風、排水、防水...等,尤其為避免颱風淹水,更須了解自己可承受之雨量~

2. 季節導置耕種法:冬菜夏種、夏菜冬種

6/10 19:30 農業資訊蒐集與運用 by蔡哥

從第一天到第二天我們不斷問一些行外的問題:P 蔡哥也特別利用這個時間,補充了一些農業資訊的搜集來源、並在簡短的報告中盡可能地提出一些要點,蔡哥更推薦了許多資訊來源:

1. 各大網站: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台灣農業推廣學會農產品交易行情站...等

2. 期刊論文:中華農業文獻索引、科學論文期刊、國圖碩博士論文

3. 雜誌:豐年、農業世界、農友月刊、各改良場技術專刊

另外,蔡哥還分享了許多農業技術應用、行情分析、行銷通路...等參考資料。

蔡哥和政府單位的一些有用資料

◆ 結業證書~
結業證書

參加完這幾天的行程後,我真的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個開始,嚷嚷覺得台灣農業應該更有發展也好幾年了... 現在總算展開我的第一步,需要了解的、學習的還很多,但我想將來不論是否從農,了解自己的土地都是必須的!

因此,我想推廣「漂鳥計畫 農業體驗營」才是真正愛台灣的表現啦!

★ 所有「雲林縣農會 農業體驗營」相關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