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逛誠品DM區的我,前幾天被「海神家族」的DM吸引住,我看到的是孫翠鳳的版本,她雖常在歌仔戲中扮男裝,卻鮮少以時裝造型扮男裝,仔細看一下DM的內容,知道是陳玉慧的小說《海神家族》繼《徵婚啟事》後,再度搬上舞台~

這天下午A先生被我抓去國家劇院看戲,完全沒料到周末下午的中正紀念堂是個觀光景點... 停車場整個排不進去,導致我們遲到了幾分鐘>< 幸好後來開放了停車場內的路邊臨停,才紓解了車潮。

這是一部融合文學、音樂、與劇場表演的舞台劇,用很傳統歌仔戲的曲調,配上很文學、甚至像新世紀的配樂風格,讓我們用新的眼光,重新看待自認很熟知的傳統歌仔戲,這樣的表現手法也恰恰呼應了陳玉慧在《海神家族》書中,用留洋的第三代的眼光,重新認識傳統媽媽們眼中的媽祖。

故事內容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作者透過自家三代人的故事來訴說著台灣近百年的歷史,將私歷史與公歷史巧妙的結合,或者說,在那個年代,每個私歷史都受公歷史的大環境牽引、反之也造就了公歷史中人文的部份,其中,媽祖,這個在民間代表重要精神的神祇,貫穿琉球來的奶奶這上一代的女性、甚至到代表作者的留洋第三代,也帶出新舊更迭、融合的味道。

劇中正男從日本皇軍前,希望綾子成全他想開飛機的夢想,綾子回說「你的夢想已經把我的夢想帶走...」,
我們看到了上一代傳統女性只想要一個安定、孩子們與爸爸同享天倫之樂的家庭;
而穿著時髦的第三代,代表著留洋、接受國際化洗禮的新時代,
帶著好奇的眼光,窺探長輩的種種~ 

陳玉慧,在台北讀中文、到巴黎學戲劇表演、再到紐約外外百老匯當導演,由她來創作跨界文學音樂劇場,不論看書或看劇都大快人心~

海神家族相關連結:Blog、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