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著名的人文咖啡館「海邊的卡夫卡」看了一場女性影展、中國導演彭小蓮上海三部曲之一的「上海倫巴」特映 + 作家胡淑雯的講座。

◆ 「海邊的卡夫卡」的招牌就和「河岸留言」緊鄰。

 

又到了影展的季節,今年由即將舉辦第十五屆的「女性影展」先發。

今年「女性影展」的主題是「玫瑰新浪潮」,從節目手冊上的玫瑰花主視覺就可明顯感受到新女性概念的傳達,參展的76部影片中,分為「女性影像新地景」、「身體、家庭與情慾」、「韓國女流」、「國際風格新導」、「女性自拍」與「台灣精選」六大類,足見規模與更多元的角度。

★ 2008女性影展「玫瑰新浪潮」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
時間:10/17~26
相關網站:
女影網2008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

今天是中國導演彭小蓮上海三部曲之一「上海倫巴」的特映會,選擇在充滿人文氛圍的「海邊的卡夫卡」讓人感覺舒服,可以一邊品嚐咖啡與美食、一邊欣賞電影感覺真的很好,雖然布幕並不是太大,但搭配著藝術fu 的小店也恰到好處。

◆ 「海邊的卡夫卡」店內相當舒服,又有個恰到好處的布幕,投影效果還不錯。

播映結束後,再由作家胡淑雯與大家分享她所觀察到的電影時空背景,唯一小小可惜的是,與談人似乎對女性議題不那麼感興趣,反而多加著墨在政治論述上。

◆ 作家胡淑雯講座時間,可以看到後方的書牆。

這是一部講述電影的電影,利用劇中劇的方式做呈現,背景設定在國共戰爭時,一群仍對電影抱持理想的電影人,偷偷地拍片,電影中,我看到了三個男人,在現實中曾受白色恐怖之害而入獄的男主角、深愛著女主角而不怕閒言閒語的老公、為了養家活口對現實不滿的通報者小張,各自展現獨特的性格與語言,導演刻畫入微。

女性的部分就更精采了!與談人談到導演刻意模糊好女人與壞女人的分界,可從導演利用劇中劇兩個女人角色輕易對調的動作,深刻展現只有新、舊女性,而沒有好、壞女人,而女主角正是舊時代、新女性的代表,其實,也反映出當時上海租界的衝突,而舊時代壞女人代表茵茵、三個說閒話的女人也各自訴說著「女人」這個角色在那個時代的衝突。

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
時間:11/6~11/21
地點:日新威秀、新光影城、信義威秀
相關網站:
影展網站影展部落格

值得一提的當然還有人文咖啡館這個主題:P

從高中就想開一家「不純咖啡館」,只是如何「不純」法一直在變,從搭配小劇場、到學生展演地點、到電影放映...等,都讓我願意開一家捨「純」而就「不純」的咖啡館:P

「海邊的卡夫卡」
喝咖啡、聽音樂、品小酒、翻好書、賞藝文
地址:羅斯福路3段244巷2號2樓(河岸留言樓上)
電話:02-23641996
營業時間:12:00-00:00(日~四)、12:00-02:00(五、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