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餐之後,便是今天的重頭戲--與魏德聖導演座談,座談中可以感受到魏導的幽默、及說故事的能力,每問一個問題,導演都會用心回答,也引出另一個美麗的故事引我們入勝,從19:30進行到21:00,大家還欲罷不能...

座談前,導演讓我們看了一小段紀錄與花絮。

座談的內容實在太多,無法一一紀錄,我就節錄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論點: 

☆ 冠上「國片」這個詞,實在太沉重,壓力好大...
→ 許多媒體一直將此片與「國片」的票房做比較,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打敗了哪些好萊塢大片~ (詳可參考Yahoo!奇摩電影 年度票房榜

☆ 小品也得大成本、大製作,否則不會有好的作品!
→ 這的確一語道出「國片」多年來的問題!導演也舉法國小品電影的例子,的確值得國內電影人師法~

☆ 拍製時就要讓一切都是滿滿的,才是滿意的作品!
→ 因此,當我們問及有哪個場景是他希望能重拍的,他回答「沒有!就這樣吧。」並指出,很多人勸他1945年的橋段可以省略,不需要如此耗成本,但他認為,這樣才完整!且當一部電影有個畫面在多年後仍能感動人,便是成功,而他當初拍的時候,深信1945年的橋段便可達到這樣的感動!

☆ 下一部片--「賽德克.巴萊」
→ 當我們問及導演下一步時,他立刻展現出他並不滿足於現況,並已著手開始進行的未完成的「賽德克.巴萊」,原本以為,又是霧社事件這個老掉牙的故事,但聽了導演的描述,發現了故事中美麗的部分!

導演表示,這世上的戰爭,有哪個是為了心靈上的自由而戰?! 塞德克族人相信唯有在世時成為勇士,死後越過一道彩虹橋,才能回歸祖靈、得到永生!然而,日本人因不了解此傳統文化,一味嚴禁,莫那魯道只好率領年輕人起而反抗,這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勇士之戰,竟被更不懂傳統文化的國民黨政府歸為抗日之戰,如今,藉由新銳導演的鏡頭,還原這個擁有美麗信仰、卻已消失的民族戰史...

這幾分鐘的短片,是導演拍攝的預告片,卻因籌措不到資金而停擺,轉而先拍「海角七號」,如今,隨著「海」片的大成功,相信會有較多企業願意投資此片,讓此片得以復拍。

導演真的是個很具親切感的人,完全沒有架子,最後,甚至還帶著天真的語氣跟我們說「真的有這麼好看嗎?!」「自己都無法相信」...等話,背後也透露出接下來的壓力與對自己更高的期望。

我和魏導合影留戀,手勢象徵「海角七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