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輪到我們 MG team 上HR幫全公司同仁安排的必修課程「Accountability 當責」,除了當責,One Y! 的概念也是這堂課的重點!

這次講師是以 Workshop 的方式來進行課程,先用一個 X、Y 的賭注遊戲帶出「One」這個全公司都不陌生的精神,帶出以 20% 的 We 開始、下一步才是 80% 的 I (Delight、Decide、Deliver),讓全公司各部門、每個人都能打破藩籬,發揮綜效的重點!

這還是我第一次被這麼用力的教育「One」這個概念!這樣用力的程度,已經比口號更進一步影響我們每一個人了~ 

接著,就開始講「Accountability 當責」,分成 REA 三個部分來講述

Responsibility:是一種mindset、一種attitude。
Own it → Make a clear agreement → Identify benefits of task → Avoid the "We Syndrome"

Empowerment:是一種action、主動授權。

Accountability:持續積極、主動回饋、持續學習!

有別於在「不只負責‧當責更重要!」文中提到的 ARCI 四個角色,這邊提到了另一種分類法「RAPID」--
Recommend:收集、分析資料的角色,諮商、提案、作出決定者。 
Agree:具否決權。 
Perform:執行者。 
Input:提供提案相關的資料、資訊,可能是未來執行者。 
Decide:對決策成敗負最終責任,有權責 Authority 引導團隊。 

每一個專案其實應該都有 RAPID 這幾個角色,確認每個人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工作! 

形成一個公司的當責文化是相當重要的,《當責 Accountability》書中的後半本也由個人當責、個體當責、團隊當責、組織當責、企業 / 社會當責... 循序漸進來談,更提出「當責不讓」的觀念,提升執行力、推動跨部門團隊運作、設定目標與計量管理、培育領導人才... 幾乎完整闡述當責所有相關概念。

終於明白為什麼很多企業都會邀請一些引導、啟發的講師到內部開課,這次上完「Accountability 當責」的課程,真的有更了解公司的企業模式,也更幫助自己適應、融入這個企業的文化,真的希望能愈來愈順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