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公司為我們整個 team 安排了整整兩天的 PMP training 課程,老師講課的方式相當有趣、課程內容也很充實,但兩天的課上下來,還是有虛脫的感覺><

兩天的課程真的有很多不錯的概念,首先是過去我認為應該運用在工廠體系才比較work的概念:產、銷、人、發、財。

雖然最近才剛體認出,公司不過是工廠的進階版,我們也可以說是坐Herman Miller總裁椅、吹著冷氣的高級手工業者:P 因此,流程永遠都有調整的空間!而專案流程中每個人的工作都是在整合資源、創造價值!

再加上老師這麼指點,更了解其實許多概念都是相通的~

另外,針對員工和老闆之間這微妙的關係,老師也提到幾個有意思的概念--

員工守則第一條:老闆永遠是對的。
員工守則第二條:老闆如果是錯的,請參照第一條。

成敗都是老闆的,員工得到知識、經驗、歷練。

屬下無能是老闆的錯,成功獎勵員工、失敗處罰老闆。

老闆的目的是輔導屬下成功、成長,而最好的 training 叫做 On Job Training!

針對專案流程,有幾個重點--
工具:WBS、PERT、GANTT、人$TRR(Time、Resource、Risk)
幾種大家熟悉的 key feature 分類法:人事時地物、5W1H
  競爭分析:SWOT
  內部分析:人機料法(Man、Machine、Material、Method)
  外部分析: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
另外,老師也提出了幾個流程架構,更不忘提醒我們,必須將架構調整成適合自己,否則盡信書不如無書~

課程的內容真的太多,無法一一跟大家分享,倒是有些老師介紹的書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閱:
競爭大未來、虎與狐、創造性破壞、首先打破成規、致勝、才能評鑑法、說故事的力量、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系統思考實用手冊、思考的技術...等,還有大師輕鬆讀系列。
 

之前C公司的HR部門也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課程,但這次這樣足足兩天的完整課程,真的不常見,雖然也因次要寫報告、看書作分享:P 但相較於所獲得的,還是值得嚕!:)

本次PMP授課老師:朱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