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的倒數幾天,我們選擇到北美館看一直想去一探究竟的「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 入口處的北斗神拳,進去場內就禁止攝影了...

這次的展覽是跟日本著名的造型集團「海洋堂」合作,因此,並不全是御宅展,而是focus在與海洋堂有關的御宅文化。

入口處的地方,就看到一個比我們都高的北斗神拳,這可是Alex小時候的偶像:P 一進去會場,就有三個大螢幕播放著影片,搭配旁邊牆壁上的文字,介紹著御宅文化的概述,包括秋葉原、模型、女僕裝等,讓觀展者有個大方向的了解,這部分都還在我的理解範圍內,也是我原先預期會看到的東西。

誰知,一轉彎就看到擺放大量小型模型的模型櫥窗在走道的兩側,據網站上的數據說大大小小的共有三千多件模型,原本也有預期到會看到大量的模型,只是沒想到... 我對整個展覽的人物認識的居然這麼有限:P 都靠被我硬拉來的Alex當我的導覽... 哈哈~ 我想他應該相當無奈...

穿過模型櫥窗走道之後,來到了比較大型的模型區,這裡的角色更多了,終於也看到比較多我認識的美少女戰士、宮崎駿系列、還有一些跟電影相關的哥吉拉、黑武士...等,都相當精緻!可惜沒看到變形金剛耶... 奇怪了,不然我還真希望能拿來把玩一下:)

展覽中也有幾處有電視播放模型如何製成的介紹影片,除了造型本身可以機械代工外,著色的部分仍靠大量的人力,且是一人著一色、一區,例如,A負責眼睛白色的部分、B負責頭上黑色的部分... 分工之細,看的我直呼神奇!

看了展才知道,原來海洋堂遠比許多人年紀都大... 他可是從1964年發跡的,原本只是一個類似工作室的組裝模型店家,後來才慢慢擴張、發展成現在的造型集團,這當中,御宅族文化也於1980年代興起,並傳至海外,至今仍不斷擴張、再發展,影響子子孫孫:P

除了正常的區域展示「正常」的模型之外,另外有個成人專區,我們當然也進去探了一下,我都說,這區就是把一些動、漫畫的角色,穿少一點、姿勢撩人一點,就發展出另一套宅大哥們的最愛... Alex也說,同樣的角色、同樣的動漫畫,居然可以同時吸引10歲以下天真無邪小孩、和20歲以上的有色眼光,也堪稱是個奇蹟了!

「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10461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展期:
2007/11/17 - 2008/2/17,倒數幾天嚕~ 敬請把握!
時間:週二~週日9:30~17:30,週六17:30~20:30免票參觀。
票價:30元,可看正在展出的所有展覽。

曾經一度懷疑自己也是宅妹的我,看了這個展之後... 發現,事實只有兩種可能性,一,我不是宅妹;或者,我是以另一種形式在呈現「宅」文化,也就是「宅的變形體」:P

值得一提的還有,這個展最有趣的地方,除了展覽品本身之外,看人也是我的重點之一!來看展的不乏正宗的宅族、宅妹:P 畢竟沒去過日本的Comiket(應該也很難會想去:P),難得可以同時看到這麼多宅界的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