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被日本殖民長達50年,因此,許多地方都可看見日式平房的蹤影,比較著名的有據說是日本天皇來台時住的金瓜石「太子賓館」、曾是偶像劇拍攝地點的平溪「皇宮」民宿、徐州路上的「市長官邸藝廊」...等,但其實,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古厝藏在市區、鄉間的每個角落,還待有心人探訪並保存。

◆ 這樣的古厝,庭院裡多半有枝葉茂密的百年大樹。

今天我來到位於捷運忠孝新生站附近的「齊東街」日式宿舍建築群,在我眼中,「齊東街」跟徐州路的「市長官邸藝廊」有種一氣呵成的感覺,不論是從徐州路往忠孝、新生路口的方向,或者從忠孝東路、金山南路口的齊東街入口進入,都可以看到數處日式古厝,且都有股獨特而濃厚的小社區人文氣息。

忠孝東路、金山南路口的齊東街入口指標。

◆ 甚至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日式宿舍,時空錯亂感頗重。

◆ 屋頂上爬滿了藤蔓,有種優雅的美感。

◆ 這樣的屋簷,很炫吧~:P

猶記得我仍是社會新鮮人時,曾在這附近工作過一段時間,「齊東街」在我心中的印象就是安靜、閒適的小社區,有幾個小公園穿插其中,我們中午休息時間,會到街上的老店舖買些好吃的料理,帶到小公園邊聊邊吃~ 好不愜意!

只是,隔了四年又回到這裡,日式古厝似乎更殘破了、也有幾處已不復存在...倒是多了幾處新的建案和停車場,「台北市華山社區發展協會」這樣的組織,能發揮怎樣的影響力? 尤其在財團、建商紛紛虎視眈眈這鄰近市中心、絕對值得開發的地段時,我...相當憂心

◆ 雖然已經有這樣的協會和獅子會在協助保存這些古蹟。

◆ 但部份古厝還是難逃殘破的命運。

◆ 在這該被保存而未保存的古蹟外圍著鐵皮就算了... 竟然在鐵皮上還貼著立委候選人的競選海報...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別說這些孤苦無依的古厝了,各界相當有意好好發展的「華山藝文特區」,都是轉了好幾手,到現在,可能沒多少人搞的清楚它的定位究竟何在... 實在不樂見我第一份工作的午餐回憶就這樣倒的倒、坍的坍,我想,「文化保存的工作究竟應該如何推行?」仍是文建會及地方政府需要好好思考的議題,總不能每個地方的保存都得向「樂生院」那樣鬧上新聞才有人在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