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許久之前到台北小巨蛋看「鐘樓怪人」音樂劇,今天,是我第二次到台北小巨蛋,目的是,聽村上隆的演講...

◆ 【藝術開國‧商周論壇】巨幅海報。

小巨蛋的外型其實挺炫的,可以在官方上欣賞欣賞全景,但... 我總覺得內裝有點low,對於一個籃球場地來說的確是綽綽有餘,辦演唱會時,只要多增加一些舞臺、音響、燈光等硬體設施,一樓應該挺適合搖滾區,但... 對於欣賞歌舞劇、音樂會等藝術表演來說... 總覺得缺了點共鳴、缺了點氣氛,或許也可以是被國家音樂廳制化,不過,我的確喜歡那樣的氛圍。

◆ 這張拍的主題不是車子的留影唷:P 是隔著敦化北路看台北小巨蛋。

◆ 近一點看小巨蛋外的超大弧形電視牆。

在樓下,就看到印有村上隆風格的車子,相當cute,這台車在電視新聞上就有看到,好像也就是去接機的車子,另外,還看到了幾個攤位,專賣相關產品,只能說...果然很會做生意!

村上隆style車。

◆ 近一點看小巨蛋外的超大弧形電視牆。
 

一進去小巨蛋裡面,就看到舞台設計漫炫的,就座之後,前後左右有許多都是來自各校藝術科系的莘莘學子,甚至還不乏遠從中、南部來朝聖的呢... 演講開始前,我稍微留意一下,座位應該有七~八成滿,這麼多座位,已經相當不容易了呢。(場內禁止攝影,相當可惜)

除了舞台設計很炫外,開演時,村上隆還是從舞台二樓出場的呢!走下樓梯才到演講台,現場口譯人員就在村上隆的右前方舞台上,口譯人員其實是影響外語演講挺重要的因素呢!今天這位先生其實已經算相當利害了,因為村上先生總是說很長一段才由他口譯,但可能因為語調或麥克風的關係,總會有幾個字聽的比較不清楚,但大體都是OK的。

村上隆的演講內容中,開宗明義就先跟大家說,藝術多是來自文化中讓人覺得可恥的地方,他舉了幾個例子,像是LV logo的設計參考,好像跟早期日本的某個被視為迂腐的文化有關,但卻可以通行全世界幾百年不墜,還有日本的色情、御宅等文化,都是來自他們認為可恥的部分,因此,他說只要你能從你的文化中找到可恥的地方,就可以發揚出來,甚至通行全世界。

另外,他還提到,如果他現在20歲,他會去搞音樂,因為在他認為,音樂已經被打入谷底,凡是在谷底時就要開始大躍進了,這也是他提供給年輕人參考的一個特殊觀點,可惜... 現場音樂學子可能不及藝術學子,不然想必會受到不少振奮!

其實,看到「論壇」這兩個字,我原本想像的是比較互動的,透過主持人挖些大家想聽的內容,我沒有把整場演講聽完,但在我聽到的將近兩個鐘頭,似乎都是村上先生的演講,而且我覺得他花過多的時間在介紹他的生平,這也是另一個相當可惜的地方,因為那些生平其實我們透過網路、書籍、雜誌都已經可以很了解,既然他遠從日本來,我就會期盼聽到些不一樣的內容,甚至可以跟我們說說他如何用藝術造鎮,進而心目中藝術治國的理想境界又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