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即將在下個星期日結婚,這週末我們全家特地浩浩蕩蕩回雲林老家,舉行家族中重要的傳統習俗--男丁結婚前的「拜天公」儀式。由於有很多親戚都會專程回來參與,附近的親朋好友也都會過來幫忙,因此,爸爸特別請了辦桌的師傅幫忙準備三桌,讓大家先聚餐、話家常,大約晚上10點再開始拜天公,這一拜,就得拜到約2點才會結束呢!

◆ 鳳梨(台語音似旺來,象徵好運到)、紅龜粿、金紙、還有各式餅乾、水果都是拜拜必備的。

台灣農村景觀

自從與雲林系統相接的7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開通以來,回家的路近了很多,這也是Alex第一次到我們雲林老家,一路上的景色跟Alex的老家西螺、或者也可以說和整個雲嘉南地區的鄉下,都差不多,是標準的台灣南部農村景觀。

◆ 圖為雲林地區盛產的甘蔗,這和我們平常食用的紅甘蔗不同,而是屬於比較硬、甜度更高、拿來作蔗糖的白甘蔗。

◆ 非逢過年過節的特殊日子,雲林路上幾乎沒有車,常常都只有我們和哥哥的車。

◆ 我們也在家門口拍了一張大頭合照。左為雲林水林我老家、右為西螺Alex老家。
  


★ 料好實在的辦桌 ★

 

黃昏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始準備先辦桌了,棚子和桌椅早已送過來,就放在三合院的庭院裡,但因為桌數少,師傅們並不會像喜宴一樣,帶著大鍋、大爐來現場煮,而是先煮好才送過來。說到這鄉下的「辦桌」,想必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在餐廳還不盛行的時代,各家的婚喪喜慶都是在自家門口擺桌,早期的都市內,也有許多人在街頭巷尾就圍起來擺桌,左鄰右舍也都會盡量配合,時至今日,我們還偶爾會看到一台小發財車,上面載滿了桌、椅、鍋、爐,準備到某戶人家大展身手一番。

◆ 大家族人手多,很快就把原本還躺在一旁晾著的桌椅擺設完成。

◆ 載滿辦桌食物和餐具的車來了。

◆ 鄉下地方重人情,大家都要幫忙。

◆ 端菜也要自己來,沒吃過這樣的辦桌吧:P 是不是也有點專業的架式呀?
 
P.S. 別以為二姐沒端到,其實是那張沒拍好,所以沒放上來:P

◆ 開動嚕!還自備紅酒:P

◆ 今天的主角--新郎倌哥哥,剛剛沒看到來幫忙擺桌,現在才來幫忙吃,很會挑時機出現:P

◆ 一陣狼吞虎嚥之後,盤子都見底了:P 真的是吃粗飽的辦桌!


★ 傳統習俗--拜天公 ★

◆ 哥哥手上拿著綁著符紙的小甘蔗,跟在道士一旁!

終於來到今天的重頭戲--拜天公,Alex載著家族中最德高望重的大伯伯把道士請過來,整台車也載滿了相關的金紙、器具等,令我訝異的是,道士竟已失明,但仍能用他的雙手靈巧地綁著符紙,在大伯伯和堂伯的指導下,爸、媽忙上忙下將一切準備就緒,便開始了「拜天公」的儀式。

◆ 要開始準備拜天公了,媽媽忙著開始擺桌!

◆ 桌上各式拜拜用品-家族中每個人都要準備一件衣服,照片中用花花布包著的就是大家的衣服!

◆ 信奉佛教、吃素的媽媽特別準備了用莎其馬作的羊、豬、雞作為供品,寫文章的同時,我正在啃「羊腿」!:P

儀式中大致上分兩個主要的PART,一開始先拜天公,大家輪流上完香之後,道士便開始唸咒語,中間休息兩段,大家再輪流上香,第一個PART結束後,大家將要給天公的金紙燒完,這才開始第二個PART,也就是拜地府,一樣分段輪流上香,然後再燒要給地府的金紙,最後再讓道士收個尾,整個儀式才算完成。

◆ 大伯伯(中)和大伯母(右)是家族中的長輩,爸爸(左)正認真聽著還有什麼注意事項!

◆ 大廳中的神明已經請出來了,新郎正在上香!

◆ 道士開始念經,還把家族中每個人的名字、生辰八字都唸了一輪又一輪!

整個儀式大約耗時4小時才完成,據說這已經是簡化版的儀式,早期,幾個堂哥結婚前,都還要手捧著家族成員的衣服,跟在道士後面、繞著道壇轉圈,想想... 這樣繞完四個小時,隔天還要當新郎,順便當作是要成家前的最後訓練吧:P 

◆ 最後才是燒金紙!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難得的經驗,我哥哥說不定也是家族中最後一個還要這樣拜天公的人了呢,我們這一代之後的子子孫孫,可能只會愈來愈不知道「拜天公」需要什麼流程,甚至,大家也會漸漸淡忘「拜天公」這個傳統習俗,許多民俗活動、民俗技藝,便都是像這樣一點一滴失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