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下廚到現在,大多都是簡單炒個青菜、再來個主菜,堪稱最簡單的料理、最輕鬆的家庭主婦:P 這天,或許因為夢想使我活力十足、或許只是單純我心血來潮... 我竟弄了個三菜一湯上桌,而且這湯...還是相當耗材又費事的酸辣湯!

◆ 我的三菜一湯,還不忘配一瓶麥香奶茶:P

上桌的有泰式酸辣檸檬魚、豆豉炒青江、菜餔蛋,湯則是酸辣湯。

泰式酸辣檸檬魚

  1. 為避免腥味,我選擇先將魚洗淨後、簡單用熱水燙過後備用,這樣待會的醬汁還可以拌飯。
  2. 調醬汁:檸檬汁一顆、辣椒末、香菜莖末、薑末、番茄切丁、魚露一大匙、白糖一大匙,均勻攪拌,可先嚐味道是否符合自己口味,太酸再加白糖。
  3. 將魚放入盤中,淋上調好的醬汁,蓋上保鮮膜,開始用大火清蒸。
  4. 依魚的大小決定清蒸的時間,我這隻小的持續蒸15分鐘早已熟透。

酸辣湯

  1. 備料1:先將肉絲用鹽、胡椒、少許太白粉醃過、川燙備用。
  2. 備料2:豆腐切條塊、木耳切絲、金針菇洗淨分散、豬血切條塊、胡蘿蔔絲。
  3. 準備600C.C的水煮滾,將備料1、2放入,加少許鹽和糖。
  4. 這時候開始準備待會勾芡用的太白粉水,約1:1.5的比例拌匀。
  5. 湯滾了之後,轉小火,將打散的蛋灑入湯中,先不要動湯。
  6. 勾芡:待蛋熟後,再緩緩倒入太白粉水,一邊畫圈圈攪動。
  7. 上桌前再加入一大匙的白醋和烏醋及半匙香油,即大功告成! 

這也是我第一次臨時起意要作菜餔蛋,將兩顆蛋和適量菜餔攪拌在一起(不加鹽),放入平底鍋中煎,想不到,就這樣完成了,真是個簡單又下飯的配菜:P 豆豉也是個不錯的青菜之友,和在港常吃的腐乳炒青菜有異曲同工之妙。

隔天還可將剩餘的酸辣湯弄成酸辣湯餃,超方便低: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